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2010年海南经济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型
2011-02-20 17:01:36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20日上午,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会同海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举行了201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据分析,2010年,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的一年,是海南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转型的一年,由“三一二”成功转变为“三二一”。海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符国瑄,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枝林、副总队长陈运兴,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唐海川、王渊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上,符国瑄通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据分析,2010年海南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产业结构升级转型,三次产业全面协调发展,投资、消费和出口需求增长强劲,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茅,经济发展方式出现积极转变,经济运行呈现出速度、结构和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民生状况明显改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取得了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良好开局。

据介绍,海南自建省至1991年,农业占比重大,经济结构呈现“一三二”式。1992年在房地产的发展带动下,海南第三产业比重明显加大,但是农业仍占较大比重,产业结构呈现“三一二”式,直至2009年海南经济结构仍为“三一二”。2010年产业结构成功实现转型。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枝林介绍,海南经济结构由“三一二”成功转变为“三二一”,主要原因一是海南自2003年以来,实行大企业拉动,高新产业带动,推动了工业的发展。二是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带动下,海南房地产业迅猛发展,从而带动了建筑业等其他工业的发展。三是金融危机过后,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增加,拉动海南造纸、橡胶、酒精等工业品的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刘小利)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19日上午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专家称“未富先老”将成“十二五”重要挑战
京沪高铁上海段今起将试跑时速400公里列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