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三亚市即将出台新物业管理实施办法
2011-02-14 09:01:06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13日,记者从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了规范三亚市物业管理活动,维护广大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物业管理工作健康发展,三亚市将出台新的《三亚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据悉,该《办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同时结合三亚市物业小区业主岛外居民较多,且大多集中在冬季短期居住的特点制定。

新的物业管理办法将在以下五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

一是针对入住率低和候鸟型人群的特点,进一步完善业主委员会的产生机制,尝试在常住和候鸟型业主中成立业主代表会议和临时业主委员会,以维护业主的利益,畅通利益诉求渠道。

二是针对物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建立区管委会(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会指导、协调物业管理制度。在矛盾纠纷解决、维护物业管理区域正常生活秩序等方面给予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指导和协调,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推行人性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协助开展社区事务工作。《办法》将物业服务企业应当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管理委员会、镇政府和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流动人口动态管理等社会事务工作。开展热爱三亚、关心三亚的宣传教育活动,将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宣传到每一位住户。宣传法律法规,引导业主合理反映诉求。政府有关部门、区管理委员会、镇人民政府和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不得干预物业服务企业正常经营和服务活动。

四是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机制。针对由于基础设施的原因而引起的突发情况,物业服务企业应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入住高峰期到来之前进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满负荷运转等应急演练,对可能的隐患要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对存在的问题早告知业主。当突发事件发生时,物业服务企业在采取应急措施的同时,应当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报告,与相关主管部门形成联动机制。

五是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物业管理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到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新办法将突破物业管理只由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负责的惯用模式,规定实行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由区管理委员会(镇人民政府)负责召集,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居民委员会、公安派出所、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代表、综合执法和相关部门参加,协调处理物业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有利于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以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刘小利)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 详细

各地新闻
农村问题专家、中央党校教授曾业松表示,城市化不仅仅是漂亮的外表,而是要有城市化的内涵,要有充分吸纳就业的能力,否则就只是一种表面的城市化。由于工业化水平同城市化进程不相配套,一些地方大量被征用的土地长期闲置,大量进城农民得不到充分而有效的就业。>>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重申医疗机构不得在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检测
卫生部:目前我国正处于流感流行高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