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为危重病人争取抢救时间 飞机提前十分钟落地
2011-02-10 13:37:08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2月9日是兔年春节假期结束的最后一天,这一天不仅是兔年春运最为繁忙的日子,也是南航海南公司CZ6666航班邹兰乘务组春运期间最为紧张和难忘的的一天。因为今天在CZ6666杭州至海口的航班上在机组与乘务组的全力配合和协调下为一名病情危急的头等舱旅客争取了更多的抢救时间,使得旅客的病情转危为安。

这名病情危急的旅客名叫陈康华,是一名花甲老人。由于陈康华老人患有低血糖,家人为了能让老人有一个舒适的乘机环境,特别为老人购买了一张杭州至海口的头等舱座位。当老人上机时,其家人特别交待乘务组老人有低血糖,不要能他随便吃一些东西,由于航班延误了老人等机时间太长有点疲惫因此叮嘱乘务组尽可能让老人多休息,饮料也只能给他喝点矿泉水。当邹兰乘务组得知陈康华老人的情况后,特别安排了头等舱乘务员国卉负责全程照看好老人,随时与其家人沟通了解老人的饮食禁忌,反馈老人的情况。

陈康华老人上机时确实面露疲惫,飞机起飞后没多久就睡着了,头等舱乘务员国卉在前舱一直都非常注意留意老人的身体状况,及时为老人盖上了毛毯,23:20左右老人突然睡醒了,乘务员国卉立即上前询问老人需要喝点什么,老人摇了摇头。细心的国卉观察到老人醒后情绪似乎显得有点不安,她猜想老人是不是感觉到身体有点不适才醒的,于是她立即将老人的情况告之给其家人并通知了乘务长。当陈康华老人的家人来到头等舱时发现老人出现了一些轻微的意识模糊的症状,并告之乘务组老人可能现在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乘务长在旅客的要求下立即为老人提供了一杯糖水,并广播找医生,同时也将旅客出现的身体不适情况通报给了当班机长孙平。幸好客舱中有一名退休的老医生,她热心地随乘务员来到头等舱协助乘务组检查老人的身体状况,经医生检查老人心跳较正常,情况有所好转,应没有太大问题,并建议家属将老人的双脚平放,尽可能让老人躺下来休息更舒服一些,于是乘务组找来了一个箱子用于垫在老人的脚下,并尽可能的将座椅靠背放到最低,同时安排其一名家属在前舱协助乘务组随时观察老人的状况。乘务长也时刻与机长保持联系反馈老人的身体状况,为了避免老人可能出现的危重情况,机长也表示会尽快争取时间提早落地,此时距离飞机最快的落地时间还有50分钟。

23:45,坐在前舱乘务员座位上的乘务长邹兰和头等舱乘务员国卉发现老人睡姿异样,身体不住地开始往下滑且面色通红,同时感觉老人的呼吸开始急促起来,乘务长立即通知后舱乘务员将医生请到头等舱再次为旅客诊断,同时安排乘务员国卉拿来氧气瓶为旅客吸氧,经医生现场诊断发现老人的病情开始加重并且伴有抽搐、高血压、心律不齐的症状,在医生的建议下乘务组及时给旅客舌下含服了一片硝酸甘油。由于老人抽搐地较为频繁,为了避免搬动,乘务组让老人平躺在地板上,并在其周围垫上了枕头和毛毯以防旅客受伤,松开老人的衣扣尽可能地让老人血液循环更为顺畅一些。

吸氧大约5分钟后,陈康华老人的抽搐的状况有所缓解,意识也稍有恢复,但血压仍处于180的高压状况,在医生的强烈建议和病人家属的要求下,乘务组及时与机长通报老人的病情并要求机长联系海口安排救护车在飞机下接老人前往医院。此时时间就是生命,争取多一分钟就是为老人争取多一份康复的希望,机长孙平也立即与海口地面取得联系,由于机长与地面相关部门的一直保持着沟通和协调,在浩瀚的夜空中一条空中绿色通道也正在所有人的期盼和努力中迅速开启,飞机于2月10日00:10落地,这比飞机原计划最快的落地时间还提早了10分钟。

当飞机着地的一刹那,乘务长用双手紧紧地护着老人的氧气面罩,以免氧气的提供在飞机落地的冲击力下而出现偏差。此时飞机上所有人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很多旅客在乘务组的广播下也自愿先在座位上等待,以便能让救护车上医护人员能尽快地用担架将老人抬下飞机送往医院,老人的家属在下机时匆匆地向乘务组道了一声谢谢后就随着救护车远去。事后,乘务长代表机组人员再次感谢了那位热心的老医生,可她只是笑笑摆了摆手说一句:“没关系,你们也辛苦了。”就离开了。

此时乘务组的每个人都深深地吐了一口气,大家都从心里感激我们生活中那么多热心助人的好心人,同时也为整个机组和乘务组的完美配合为老人争取了十分钟的抢救时间而感到高兴,当然最后大家也从心里为老人祈祷,希望他能早日康复,永远平安快乐!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通讯员 邹兰)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 详细

各地新闻
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科技部撤销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因存严重抄袭
地方将集中换届 仲祖文:用铁纪保证风清气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