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海航全力以赴保春运
2011-01-30 10:09:35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1月29日,距离中国农历春节还剩5天时间,各地迎来了2011年春运的客流最高峰。然而,受雨雪天气影响,自春运开始至今,连续两次的大范围降雪使各航空公司航班均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这为旅客返乡探亲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面对严峻的雨雪天气和客流高峰,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已提前做好春运航班保障预案,全力以赴,确保春运航班顺畅通行,旅客放心回家过年。

提前预案 紧急部署

海航为保障春运航班安全正点运行,积极响应中国民航局春运保障工作的号召,针对2011年春运期间的各项工作,提前制定了保障方案,对全国各省市的海航航班建立实时动态跟踪,确保春运期间航空运输工作安全高效的开展。

根据往年春运情况,海航结合了2011年春运的特点,科学预测旅客流向,合理安排航班,利用干支线资源优势,加强运力调配和机务保障。据了解,2011年春运期间,海航计划增加航班总量约为1960班,主要在广州、深圳及海南等区域增加航班,同时乌鲁木齐=重庆=福州、深圳=重庆、深圳=郑州、深圳=海口、广州=三亚、广州=海口等春运热门航线上也有不同程度的增班计划。

同时,海航吸取了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天气的宝贵经验,全国各基地、各营业部均密切关注2011年春运期间天气和航班运行情况。今年春运开始后,在华东和中部地区的一些省市,出现了连续的降雪和暴雪的情况,海航各地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避免因天气原因而导致的积压和滞留旅客,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畅通。

各地密切联动 确保空地畅通

距离1月19日春运开始已经10天,春运即将达到客流的高峰期,同时也正是中国大雪冻雨天气频发的时期。为保证春运地面服务保障和航班运营的顺畅,海南航空积极开展了内部动员工作,全国各基地、各营业部密切配合,充分做好防寒物资、除雪装备和人力准备,积极有效的应对冰雪灾害对春运航班所带来的影响。同时做好雨雪天旅客的出行提示,最大限度的减少旅客出行的不便,尽量保证旅客安全、放心回家。

记者在海航长沙营业部了解到,春运前期,海南航空长沙营业部已提前行动,成立春运保障小组,全体人员加强春运期间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公司下达的各项春运措施,在直属售票处、场站做好航班及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春运期间的地面安全和空防安全。同时相关人员坚持每天对春运期间的航班销售进度进行排查,确保春运期间航班的正常运营。

杭州、南京等地机场在春运期间曾暂时关闭,对进出港航班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由于此次雨雪天气持续不断,海航提前将天气变化及航班调整情况及时传达给保障工作人员,积极启动应急预案,实时发送航班取消及候补信息,方便各岗位做好雪天航班生产组织工作。同时,海航加强航班信息动态通报,对受天气影响导致航班延误的旅客,及时免费签转,避免旅客滞留机场;对于不能成行的旅客,海航主动联系机场,及时提供餐饮服务,妥善安置旅客的酒店住宿,将温暖第一时间送到旅客身边。

雨雪阻人行 海航送温暖

在春运前夕,贵阳地区天气突变,大量降雪,贵阳机场暂时关闭了机场。此时进出贵阳机场的航班陆续被取消。1月17日晚9点,海航贵阳-广州、贵阳-深圳的两个航班也被迫取消。此时机场大厅滞留人数达1100人左右,旅客纷纷围住值机柜台要求解决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航班大面积延误,海航贵阳场站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从营业部调动了人力赶往机场现场协助安排旅客的后续问题。

然后,贵阳机场面对庞大的滞留旅客群,防寒衣物、车辆及酒店无法及时安排到位。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天气越发寒冷,滞留旅客也已经受不住,尤其是海航两个航班还有老人和小孩,他们开始焦躁起来。海航场站工作人员一边安抚旅客的情绪,一边协调机场先为旅客提供热饮和食品,同时紧急将航班取消的情况反馈到海航总部运行部门。运行部门立即指示按现场特殊情况处置,全力保障旅客安全成行。

最后,经过与机场的多方沟通,12:00左右,海航终于联系到车辆和酒店,紧急将旅客调离机场,送往市区酒店住宿,等待第二天的航班。此时,贵阳机场还有约4-5个航班的旅客没有安排住宿。

1月18日,贵阳机场一片白雪茫茫,机身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大雪,原计划08:00起飞的航班因为排队等待除雪,推迟到09:00起飞。延误了一晚的旅客掩饰不住回家的心情,每个人都着急地在登机口等待登机,并向海航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看着飞机顺利起飞,海航场站人员疲惫的脸上也流露出了莫大的喜悦。春运还未开始,海航就已经打响了一场抗击冰雪的攻坚战,这也为春运航班保障工作积累了经验。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黄一鸣 通讯员 张了了 谭晖)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上海市物价检查所相关负责人29日介绍,当日上午已按处罚上限,向上海地区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的三家家乐福超市门店各开出了50万元的罚单。>> 详细
点击排行
  税务总局:公务员工作津贴、生活补贴等须缴个税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今后10年水利投入翻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