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海南东环高铁30日正式开通(图)
2010-12-30 17:21:56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海南东环高铁30日正式开通(图)
 
新建海南西环高铁奠基仪式

海南东环高铁30日正式开通(图)
 
旅客和热心的乘务员

海南东环高铁30日正式开通(图)
 
工作人员帮助聋哑女孩购买车票

12月30日,海南东环高速铁路开通暨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奠基仪式在海口举行,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一号工程”——海南东环高速铁路顺利通车运营和海南立体交通体系海南西环铁路建设拉开帷幕。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相关部门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仪式。

海南东环高速铁路北起海口,经文昌、琼海、万宁、陵水,终点三亚,全长308公里,设有15个车站,线路最高运行速度为250km/h。东环高铁以客运为主,兼顾海口市内轨道交通和少量轻快货运。

海南东环高铁的建成通车,填补了海南东部地区铁路空白,完善了海南铁路网,极大提高了海南铁路运输能力。对于缩短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加快海南省城市化进程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海南东环高铁通过粤海铁路通道与全国铁路网连接在一起,极大便利海南与内地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同时还将改善旅游环境,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东环高铁开通首日,吸引了众多旅客前来尝试体验。来自内蒙古的王玉校阿婆与外甥以及孙子便是一大早赶来海口东站,坐车前往三亚看望亲戚。登上车的王阿婆说,东环高铁的开通使得去三亚看望外甥变得更为方便快捷了,以前坐汽车要四个小时的,现在听说只用九十分钟就能到达了。乘务员也非常热情,既给我孙子拿来了糖果,还给我们倒了开水服务很周到,服务的很周到。

同样是来自内陆的王女士则不是为了探亲前往三亚的,王女士说为了体验高速铁路特意前来的,非常高兴能在东环高铁开通的当日乘坐和谐号前往三亚。

记者在海口东站售票大厅看到,15个售票窗口(包括一个无障碍人士售票窗口)前都排满了着许多购票的旅客。在无障碍人士售票窗口前,记者看到一位就读于海南特殊教育学校来自陵水的聋哑女孩胡婷婷在工作人员孙晔的帮助下,成功购买了当天到陵水的车票。胡婷婷后来告诉记者,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坐火车,所以对买票等束手无策,幸好有工作人员的帮忙,她才能顺利购买回家的车票。

在售票大厅还设有自助售票机。售票机前也排了长长的两个队伍,旅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几分钟便购买到自己想要的车票。张女士便是通过自助售票机购买到1月1日前往三亚的车票,她告诉记者,高铁开通了,来回三亚方便了,有了自助售票机买票也方便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底票务会相对紧张,旅客可提前七天购买车票。

此外,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同日开工建设。据悉,将要建设的海南西环高速铁路北起海口,南至三亚,全长344公里,途经洋浦,昌江,东方,乐东,崖城。由铁道部与海南省出资合作建设。新建海南西环铁路的开工建设,对于形成海南环岛快速铁路,进一步完善海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海南铁路运输能力,促进沿线地区发展,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东环高铁与开工建设的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将共同构成环岛旅游观光快速铁路。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这是胡锦涛在朝阳区管庄路保障性住房常营项目丽景园小区考察时,向小区居民致以新春祝福。到常营项目丽景园小区后,胡锦涛首先观看了项目规划沙盘模型,具体了解这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和分配情况。>>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元旦前在北京考察民生工作 强调稳定物价
王晨: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 传播声音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