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专业人士解答旅客乘坐海南东环高铁疑问[图]
2010-12-15 14:49:04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相关人士解答旅客乘坐高铁相关疑问

车站自动售票机可刷卡

“和谐号”动车组每节车厢都设有紧急出口

到哪里买东环铁火车票?随身携带的行李有什么限制?刮台风时列车会停开吗?火车上能否吸烟……记者采访了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人士,提前为您解答旅客乘坐高铁的相关疑问。

如何购买东环铁车票?

东环铁车票分为三种,即特等舱、一等舱和二等舱车票。目前在东环铁途经的各个车站设置了人工售票窗口,市民可到车站窗口购票。对于提前预定车票及办理改签、退票手续等,目前最后的执行方案还没有确定。

是否有自动售票系统?

在东环铁的每个车站,设置了1至4台不等的自动售票机。使用自动售票机购买车票的旅客,要出示第二代身份证经系统验证后方可取票。自动售票机不仅可以自动找零,同时还能使用银联卡刷卡买票。在每台自动售票机的旁边,还设置了“触摸信息查询系统”,系统内设置了各个车站的导航系统、车票及车次查询、余票查询等信息。

旅客能否在网上订票?

目前由于技术仍然不支持网上销售车票业务,因此市民暂时还不能在网上订购东环铁车票。

东环铁的票价是多少?

关于东环铁的票价及时刻表,最终的方案仍在商议中。

刮台风是否影响运行?

东环高铁列车在运行中不会因天气变化而导致列车无法正常开通运行,但为了安全起见,会对列车限速,这样一来,列车到站的时间也会相应延长。

随身携带行李有什么限制?

今年12月1日起执行新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要求乘坐动车组列车的乘客,只能携带长宽高总和不超过130厘米、重量不超过20公斤的行李。如果旅客携带过大的行李,只能先将行李办理托运。

上车后怎么摆放行李?

座椅上面设置了行李架,旅客只能将行李放在行李架上。高铁的座椅前后间隔宽度大于普通列车,而且座椅能够180°旋转,为了安全起见,座椅下面不允许放行李。旅客上车后,应将行李整齐摆放在行李架上,避免在列车运行中行李忽然掉下来砸到人。

海鲜能带上列车吗?

如果是打包好的海鲜可以直接带上车,但是活着的宠物、家禽等不能带上车。

旅客乘车怎样检票?

站方首次在我省引进了自动检票系统。自动检票机的“长相”与地铁进站闸机非常像――靠近右手的一侧标有“磁票入口”、“刷卡区”等字样,旁边还有一个绿灯不断闪烁。旅客只要将东环铁车票塞进入口,检验无误后闸机就会开放。过自动检票机时,车票一定要正面朝上(即蓝色有车票信息的一面),如果放反了,机器就会发出“嘟嘟”的提示声。目前除火车站外,海口市各个东环铁车站的检票机均已上岗,旅客检票时多数使用自动检票机。

特等舱一等舱如何检票?

在检票的时候专门设置了特等舱车票和一等舱车票检票口,届时持有此种车票的旅客,可以到相应的检票口检票候车。

特等舱旅客有哪些待遇?

在每个车站的候车大厅,设置了专门针对特等舱和一等舱旅客的候车室以及登车通道。候车室内提供电视机、沙发座椅、饮用水等。

列车上能否吸烟?

由于东环高铁列车是全封闭列车,因此车内全程禁止吸烟。但各个站台的候车区专门设置了一个吸烟区。

登车后座位如何安排?

旅客持车票经过自动检票口后,就能进站上车了。每张车票上详细写着登车站台、车厢号、座位号等信息,旅客只需按照上面所写的信息“对号入座”,这点与普通列车没什么区别。

残疾人能乘坐高铁吗?

可以。从购票到乘车,均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设置了特殊通道,在候车室和车厢内,也设置了无障碍厕所,里面有可折叠式抓手和两个求助按钮,如厕时发生意外,可及时按求助按钮。车厢内还专门设置了残疾人轮椅区。

旅客坐过站怎么办?

如果坐过站,只能下车补上相应的差价后,再重新买票上车返回目的地。例如,旅客购买了海口火车站至文昌的车票,睡过头到了琼海,那么旅客只能先补上文昌至琼海的车票,再重新到售票窗口购买琼海至文昌的车票,等待乘坐下趟列车返回。

行驶中能否用手机和电脑?

在列车内,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的信号已经全部覆盖,因此列车运行中旅客可以拨打手机。但列车在通过隧道的时候手机会没有信号。3G网卡在列车运行中也可以正常使用。

乘车时突然发烧怎么办?

列车的工作人员准备了相应的应急药品,以备旅客在乘车中忽然发生意外时使用。同时工作人员也学习了有关应急的措施,旅客在旅途中突然发生意外可以临时处理。

准备登车时应注意什么?

因为东环铁属于高速铁路列车,速度远远高于普通列车,虽然进站时会相应减低车速,但在车辆停稳前仍然存在危险,因此旅客要站在一米安全线以外等车,待车辆停稳后才能上车。

有没有海南话广播?

记者在海口东站的候车大厅内,听到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的播音系统中,广播员轮流用普通话和英语介绍车辆信息及站内信息。针对海南本土的语言,有关人员表示会建议增加海南话播音。

西环铁路时刻表是否变动?

不会变。西环铁路和东环铁行驶路线不同,因此客车发车时间不会变化,途经站点也不会调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土资源部强调,未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供应总量未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年底前不得出让大户高档商品住宅用地。>>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铁路运行1月11日再次调图 增开动车组43对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