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8月>CPI数据
CPI难言拐点 A股仍需探底
2011-09-13 15:19:06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8月份CPI同比上涨6.2%,较7月份6.5%回落了0.3%。CPI的回落,是股市投资者所愿意看到的。因为此前就有舆论称:股市看CPI的脸色。因此,面对CPI回调,投资者不禁要问:A股将走向何处?

投资者最希望得到的答案当然是A股上行。正所谓CPI见顶,股市见底。如今,8月份的CPI回调了,股市是不是该见底回升了呢?从当天股市的走势来看,市场显然是希望如此的。面对CPI回调,A股早盘高开甚至一度冲高。因此,就市场而论,还是希望8月份CPI的回调能够成为今年CPI拐点的,但仅凭8月份CPI略有回调是很难断言CPI拐点出现的。毕竟6.2%的CPI数据是今年第三高的数据,而且CPI环比仍继续上升,这也表明CPI仍然在高位运行。

同时,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主要数据来看,纳入CPI计算的八大类商品价格中,环比下降的只有衣着类,微降了0.1%,其他七大类均表现为环比上升。其中,食品类价格、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都环比上涨了0.6%。在各大类商品价格还在保持上涨势头的情况下,断言CPI拐点出现,显然缺少依据。

当然,让CPI拐点难以成立的还有,老百姓身边的商品价格还在继续大幅上涨。如猪肉价格在经过7月份的“假摔”之后,8月份又调头上行。而且这种升势有望一直持续到明年春节过后。与此同时,鸡蛋价格也在大步向前,水果、食用油,甚至蔬菜的价格也都在顽强地上涨着。可以说,在老百姓的身边,很难找到价格下跌的商品。

更加重要的是,进入9月,尤其是随着“中秋节”、“十一”的到来,我国又迎来商品涨价的黄金季节。不仅原有涨价的商品会继续涨价,原来没有涨价,以及涨价幅度不大的商品也会涨价,比如白酒,比如衣着类。在这样一个涨价的季节里,要把物价控制住不涨,甚至还要让物价回落,是相当困难的。

并且,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就是,欧美的“救市”行动。面对经济复苏的低迷状况,欧美国家都不排除推出“救市”之举。如美国一直都有推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计划。9日,美国、德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意大利及英国(G7)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法国马赛召开会议,商讨该如何采取行动来振兴放缓中的全球经济。这其中就不排除采取放宽货币政策等措施。果真如此,欧盟央行开闸放水,势必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我国又将进一步面临着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正是基于上述分析,8月份CPI的回调,并不意味着CPI拐点的到来,中国经济抗通胀的压力仍很大。在这种背景下,目前货币政策也不会出现大的松动。一方面,货币政策不能因为8月CPI的略有回调而作出方向性的变动,至少还有一个观察阶段。另一方面,鉴于我国的具体情况,我国的货币政策也不适合追随欧美的步伐。所以,在货币政策的选择上,目前应该进入观望期,一方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紧缩政策的出台需要慎重;另一方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等松动政策更不宜草率出台。目前货币政策当是无为胜有为。

正因如此,目前CPI还难言见顶,而货币政策的松动一时还很难出现,加上股市本身的内在问题一直没有得以解决,IPO、再融资、大小非套现对股市的抽血一直没有停止。因此,在这种背景下,股市要反转向上几乎是不可能的,当天的股市也是高开低走之势。所以,目前的股市仍然只能是探底、筑底,投资者对此要有足够的耐心。

来源:京华时报(皮海洲)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