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8月>信贷数据
8月M2增速再创三年来新低 不排除年内再次加息
2011-09-13 14:52:09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78.07万亿元,增幅为13.5%,再创出2008年初以来新低。8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分析预期,短期内货币政策难言放松,不排除央行年内再次加息。

日前,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8月末,作为货币政策重要指标的广义货币(M2)余额为78.07万亿元,增幅为13.5%,与7月末广义货币14.7%的增幅相比,再度下降1.2个百分点。

反映企业活期存款变动的狭义货币(M1)余额27.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10.7个百分点,显示出企业活期存款增量进一步下降。 此外,流通中货币(M0)余额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7%。

值得注意的是,8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同比多增93亿元。当月贷款增量略高于预期,较上月有所回升。 此外, 8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962亿元,同比少增3736亿元。

央行稳健货币政策仍持续

央行定调2011年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而8月末的增幅数据显著低于年度预期值,显示货币政策仍在“稳健”区间,考虑到CPI数据仍处于高位,货币政策短期内难言放松。但考虑到实体经济领域存在增速放缓状况,央行可能对某些特定新兴领域采取定向宽松政策。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经理石磊认为,考虑到第四季度规模的资本流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以及贸易顺差等前提,10月以后中国公开市场每月的净投放约为1000亿元,市场的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央行不应该在通胀预期未稳定前,贸然放松货币政策。

分析:不排除年内再次加息

近期部分新兴经济体为抵御“二次衰退”威胁,近来顶着高通胀压力,断然决定降息。

此外,《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称,中国中小企业利润率已不足3%,各种不利因素中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融资难,要求适度放宽信贷、出台扶持政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澳新银行中国区市场研究总监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通胀压力没有出现明显下降,我们仍然认为央行至少应该坚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基调。”刘利刚预计央行将在年内加息25个基点。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总部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称,在 CPI同比拐点已出现的情况,今年年内应该不会继续加息。此外,考虑到市场流动性总体偏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预计也将休止,但为保证季末 M2平稳,预计“窗口指导”可能会被更多使用。

来源:广州日报(记者 王亮)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