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8月>信贷数据
通胀形势难言轻松 年内货币政策难调头
2011-09-13 14:52: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目前,中国一些价格上涨的因素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并未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央行的表态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此前市场对“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将有所放松”的预期。

流动性依然充裕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5%,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分别低1.2个和6.2个百分点。

央行指出,目前中国金融创新不断增多,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得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对货币统计口径M2的调整,表明央行无意放松货币政策。

通胀形势难言轻松

而上周公布的CPI数据显示,8月同比增长6.2%,较7月份的6.5%有所降低,这也是今年4月份以来CPI涨幅首次回落。不过经济学家及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面临的通胀形势依然严峻,而且高通胀很可能将延续至明年。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指出,年内央行不会继续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也不会放松货币政策。“通胀虽然见顶,但是下降幅度如何尚有不稳定因素。如果市场流动性过紧的话,央行大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投放流动性,毕竟调整准备金率的信号过于强烈,在当前通胀压力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不宜过早使用。”

不过,澳新银行则预计央行将在年内加息25个基点。“因为大量资金已经流出银行存款领域,流入收益率较高的非传统银行业务,如果这样的状况持续,将给中国银行体系带来风险。从这一角度出发,央行仍应逐步解决实际负利率。而保持实际正利率也有利于保护普通居民的实际购买力。”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