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8月>信贷数据
M1、M2增速跌至低位 货币政策坚守稳健
2011-09-13 14:51: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狭义货币(M1)、广义货币(M2)余额的同比增速双双跌落至历史低位。

具体来看,8月末,M2余额7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5.7个百分点;M1余额27.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10.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M1、M2同比增速下滑明显是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中金测算,经季调后M2环比年化增长16.2%,较7月大幅回升,与6月持平,显示8月M2同比增速的下降受去年同期基数的影响较大。

也有声音认为,M1、M2大幅下滑意味着上半年连续的货币调控影响了整体的货币环境,企业生产活跃度下降,经济面临下滑风险。但是,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M2增速从高位向常态平稳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尽管目前M2增速看起来比过去低一些,但实际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相适应的。目前“流动性水平总体是适当的,银行体系备付水平正常。”

目前我国金融创新不断增多,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得目前 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

因此,央行新闻发言人透露,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虽然M2降至低位,但是从央行的表述看,货币政策并没有放松的打算。央行新闻发言人称,目前我国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交行金研中心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和优化资金分布、调节到期结构。

中金认为,年内仍可能有一次加息,时间窗口在9-10月。同时,不排除未来短期内降低个别地区的个别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上海证券报(李丹丹)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