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8月>PMI数据
8月PMI止跌回升 硬着陆风险再降 通胀压力仍存
2011-09-13 11:38: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公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5个月以来首度止跌回升。同日,尽管汇丰公布的8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仍在50%下方,为49.9%,但同现反弹之势。

“制造业PMI指数回升,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平稳,硬着陆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一位银行业宏观经济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但从分类指数看,通胀形势依旧严峻。”

经济趋于稳定

“一般来说,每年8月份的制造业PMI指数都会环比上升,相较而言,此次0.2个百分点的升幅是比较小的。”上述分析师指出,“制造业PMI指数的止跌回升强化了硬着陆不会出现的预期,但小幅回升也暗示未来经济充满不确定性,需要关注下个月的PMI指数。”

CFLP报告显示,8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为51.1%。生产指数较上月略微升0.2个百分点,为52.3%。积压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升幅稍大,超过1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则继续下降,不过降幅收窄。

“产成品库存指数降幅收窄表明企业去库存化逐步接近尾声,同时企业开始加快采购原材料,为接下来的加快生产做准备。”上述分析师表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下降,较上月下滑2.1个百分点至48.3%,说明欧美经济疲软对中国出口业形成了压力。不过,澳新银行认为,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下滑2.1个百分点,的确表明中国外贸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但由于日本重建的逐步展开,中国的出口水平预计也将出现一定的上升。

“尽管PMI指数在过去几个月呈下滑走势,但与此相关的实体经济数据却一直保持在较为正常水平,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拥有强劲的基础。”澳新银行表示。

通胀依旧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中国制造业的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至57.2%。20个行业中,只有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纺织业3个行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

汇丰报告同样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投入成本加速上扬,涨幅为3个月以来最大,但相比历史数据仍算轻微。在本次调查期间,原材料和燃料的涨价是带动价格上扬的主要因素。

“农产品、原材料、能源等价格的上扬,对中国通胀形势形成进一步压力。虽然翘尾因素应在8月后回落,从而带动CPI回落,但目前来看,新的涨价因素比较突出,因此近两三个月CPI仍将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8月份CPI预计在6.3%左右。”上述分析师分析。

而在购进价格指数反映输入型通胀压力严重的同时,近期食品价格的再度上扬,更令市场对中国的通胀形势感到担忧。上述分析师预计,“全年CPI的同比增幅有可能达到5.5%甚至更高。”

来源: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