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5月>外贸数据
5月份出口增速继续放缓 外贸外部环境面临较多不确定性
2011-06-13 14:58:09      来源:金融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受中美经济减速影响,出现高位调整,新兴市场未来通胀压力可能略有缓解。另一方面,美、英、法、德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停顿,对于改善我国整体出口环境不利,同时考虑到欧、美、日与我国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实施以出口推动就业和经济复苏的政策,未来我国出口增长将面临一定的压力,进口可能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最新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012.7亿美元,增长23.5%。其中出口1571.6亿美元,增长19.4%;进口1441.1亿美元,增长28.4%。当月贸易顺差130.5亿美元,比4月有所上升。

继4月份强劲增长29.9%之后,5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9.4%,低于22%的市场预期;而进口增速从4月份的同比21.8%上升至28.4%,明显高于此前22.5%的市场预期。对于前者,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源于基数影响。根据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陆志明的分析,从2010年4月到2010年5月,出口总量上升了118.4亿美元,而从2011年4月到2011年5月,出口总量仅提高了14.74亿美元,导致出口同比增速明显回落。同日发布的野村研究报告也显示,5月份出口增速的放缓主要受去年5月高基数的影响,在野村进行季节性调整后,5月份的出口月环比稳步增长4.1%。

出口增速放缓也与出口导向型企业的生产状况略有下滑有关。数据显示,PMI分项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下调至51.1。此外,欧美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通胀压力继续增加,经济复苏近期减速的可能性不断增加,同时外部贸易摩擦也在不断增加。根据野村提供的研究数据分析,近期我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增速显示放缓迹象,其中对美国的出口增速降至同比7.2%、对欧洲的出口降至13.2%、对日本的出口降至15.7%。另一方面,5月份仍延续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出口主要驱动力的近期模式,如纺织和服装的出口增速高于平均水平,而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速则较低。

5月份进口同比增速有所回升,除了基期影响外,主要反映出强劲的内需。数据显示,虽然从日本的进口继4月份增长4.6%后仍然表现低迷,同比增速为7.8%,但从其他发达国家的进口加快增长。从美国的进口增速自4月份的21.9%升至35%,从欧洲的进口增速自28.5%升至35.1%,表明从美国和欧洲的进口替代了从日本的部分进口。另外,尽管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调整,但进口额和进口量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以原油为例,进口额增速为同比69.5%,而进口量增速为20.8%,其他如成品油、汽车和汽车底盘也显示出同样趋势。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进口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价格上涨因素的推动。

对于未来我国外贸形势,陆志明认为,外部经济环境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受中美经济减速影响,出现高位调整,新兴市场未来通胀压力可能略有缓解。但由于未来中美两国经济可能减速,新兴市场可能在通胀压力仍较高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出现下滑,这对中国的外部贸易环境将产生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美、英、法、德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停顿,对于改善我国整体出口环境不利,同时考虑到欧美日与我国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实施以出口推动就业和经济复苏的政策,未来我国出口增长将面临一定的压力,进口可能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振荡调整,加之近期公布的OECD国家4月份商业信心指数(BCI)与消费者信心指数(CCI)均小幅回落,都为外部经济环境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从贸易平衡角度看,由于5月贸易顺差增长主要受出口规模增长较小影响,短期看,随着出口规模有所回升,贸易顺差将会继续扩大。但总体来看,全年贸易顺差收窄的趋势仍将延续。野村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孙驰认为,5月份贸易顺差从4月份的114亿美元进一步扩大至131亿美元,进一步印证了之前的观点,即一季度贸易逆差只是暂时现象。就2011年全年来看,贸易收支仍然保持顺差,但较2010年的1830亿美元应有所收窄。预计2011年和2012年中国的经常账户/GDP比率将进一步收窄至3.1%和1.7%。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认为,由于未来外部需求有企稳迹象,加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调,这些因素均有利于顺差的巩固。他预计,随着政策紧缩对内需的调控效应、外需特别是新兴市场需求对国内出口的传导到位,在今年余下月份里累计贸易结余将保持顺差,2011年全年也将保持顺差,但全年顺差水平相对于去年出现明显增长的可能性并不大。

来源:金融时报(谢利)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实现保障房建设目标 兑现对民众承诺
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