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1月>外贸数据
商务部: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比较严峻
2011-12-09 10:59: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7日说,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将比较严峻,要继续稳定出口、扩大进口,才有利于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举行《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崇泉说,2012年,欧美外需市场的情况不会有根本性好转,国内各种综合成本上涨的压力也将持续。我国在外贸出口上将重点开拓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出口。

针对9月、10月中国出口增速下降的情况,崇泉说,这一方面反映了国际市场需求的减弱,比如我国对美国市场、欧盟市场出口的增长速度在下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出口现在面临着综合成本上升的压力,包括劳动力工资的上涨、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土地成本的上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

崇泉指出,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出口,当前对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暂时还难以替代的作用。“实事求是地讲,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外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德国是60%,日本是33%,中国20%左右。”

崇泉说,中国对外贸易是中国经济的有利因素、积极因素,不是不利因素,它对宏观调控没有产生不利影响或者拖累影响。在当前形势下,只有稳定出口,扩大进口,才更有利于实现宏观调控目标,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优玲 王希)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食安办主任会议召开 李克强回良玉作重要批示
住建部官员:PM2.5指数升高与建造玻璃幕墙有关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