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1月>信贷数据
11月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环比降6.8%
2011-12-09 10:3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进入四季度,银监会加大了对涉及高息揽储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11月份短期理财产品发行进入冬季。

受此影响,上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持续下滑,环比下降6.8%,而外资行发行数量上升。此外,这也导致各期限理财产品发行趋势出现反转,曾经受到冷落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增长明显。业内人士表示,预计12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仍将持续走低。

短期理财产品风光不再

中长期理财产品增长明显

虽然年底各商业银行面临考核压力,但随着银监会监管力度不断增强,这直接抑制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速度。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28日,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025款。其中,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780款,环比下降4.6%;外币产品发行245款,环比增长17.8%。

随着政策环境的变化,理财产品发行期限也开始出现反转。曾经不受青睐的中长期产品发行增长明显。11月份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6个月)发行1789款,环比下降6.8 %,其中1个月以内产品发行410款,占比20.2%,环比下降36.5%;1至3个月产品发行890款,占比44.0%,环比上涨19.3%;投资期限3至6个月产品发行489款,占比24.1%,环比下降7.4 %。中期产品(投资期限为6个月-1年)发行194款,环比上涨55.2%;长期产品(投资期限超过1年)发行36款,环比上涨33.3%。

国有银行发行量小幅下降

外资银行发行量触底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曾在10月份发行量出现大幅下滑的外资银行,在11月份出现了缓慢的回暖.11月份国有银行发行产品817款,占比40.3%,环比下降4.2%;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686款,占比33.9%,环比下降2.8%;城市商业银行发行407款,占比20.1%,环比增长1.0%。外资银行发行115款,占比5.7%,环比增长3.6%。排名前15的银行共发行1537款产品,占比达75.9%。发行量排在前3名的银行依次为: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由于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受限,对于发行短期理财产品较多的中资银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外资银行发行量上涨主要是由于挂钩股票类结构性产品的发行量上涨。从产品发行集中程度的趋势来看,正由产品发行高度集中于国有银行逐渐向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转变。

11月份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走低,其余各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上涨。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2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与10月份基本持平;3至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0.1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0.1个百分点;投资期限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上涨1.8个百分点。

11月份各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表现较突出的银行依然为城市商业银行。

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分别为泰隆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与泉州银行;投资期限1-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为吴江农村商业银行、鄞州银行与江苏银行;投资期限为3-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8%,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为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宁夏银行与恒丰银行;6个月-1年期的理财产品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8%,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为汇丰银行、光大银行与渣打银行;投资期限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8%,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的银行仅为星展银行与法兴银行。

来源:证券日报(记者 吕东)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已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 需警惕中等收入陷阱
2011年政务微博报告发布 平安北京居机构微博榜首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