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1月>PMI数据
PMI破50% 调控重心或转向“稳增长”
2011-12-09 10:16: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09年初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同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是创下32个月来新低,降至47.7%。

专家认为,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通胀回落情况下,宏观调控主要目标将由“抗通胀”转为“稳增长”,货币、财政政策应双管齐下,以提高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经济增速回落趋势显现

在内外夹杂因素下,1日分别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汇丰银行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数据双双回落至50%以内,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显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指出,PMI指数回落至50%以下,表明经济景气从扩张转为收缩,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率将继续回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同样认为,我国经济增速延续稳中趋缓态势,经济增速可能还有进一步回落空间。

一般而言,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反映衰退,不过,此间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多表示,此番PMI降至50%以下,并非经济拐点来临。

蔡进强调说,各方对于PMI拐点应把握准确,虽然50%是经济走势强弱的分界点理论值,但中国经济拐点对应的PMI值应远远低于50%。

资料显示,2008年国际金融经济危机期间,我国制造业PMI值曾连续五个月在50%以下运行,最低曾触及38.8%的低点。

因此,“此番PMI降至49%,外界无需过分担忧。”蔡进说,中国经济增长水平依然保持在稳定增长水平之上,预计全年GDP依然维持在9.2%的较高水平。

张立群则指出,由于国内投资增长仍保持较高水平,消费增长稳中略有提高,因此未来经济增速回调将比较平稳,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宏观调控已显成效。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50%以下,说明通货膨胀风险大为降低,前期的物价上涨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趋于消退。

与此同时,经济结构也有所改善,传统基础原材料行业如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发展明显减速,一些对经济发展带动力强、符合国家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依然保持较快发展。

警惕内外需下滑企业生产动力不足

在巴克莱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看来,虽然低于50%的数据并不一定预示制造业在未来数月中将衰退,但确实凸显出经济下滑的风险。

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10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上升,分别上升2.8和0.3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且多低于50%分界线。

其中,反映内需的新订单指数和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均回落到50%以内。

结合过往数据看,新订单指数呈波动下行,并且下行速度较快,11月回落到47.8%,为33个月以来首度回落到50%以内;新出口订单指数下半年也明显下降,整体徘徊在50%以下的局面。

在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看来,订单下滑是当前经济减速的一个重要原因,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季调后的数据都是下降,整体表现依然偏弱。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铁军指出,虽然企业成本有所下降,但内外需大幅下滑将导致企业生产投资动力不足。产成品库存指数仍然加快上升,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市场需求较为疲软。

张立群也表示,新产品订单和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反映市场需求总体走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可能从成本提高转向订单不足。

而刚刚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也说明了这一点。10月当月工业企业仅实现利润4383亿元,同比增长12.5%,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持续回落。

与此同时,欧债危机不断蔓延,短期趋势难以逆转,无疑将对我国经济造成更加深远的影响,其发酵效应可能延续至明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说,欧债危机已致发达国家经济萎缩,也带来发展中经济体的调整。我国需警惕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预计来年出口贸易增速将从今年的16%-17%降至10%-12%。

宏观调控政策稳定性至关重要

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逐步回落的情况下,不少专家认为,经济发展的矛盾正在发生转化,我国的调控重心应逐渐从“抗通胀”转向“稳增长”。

此前,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关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确保经济复苏压倒一切的任务”的讲话,就被市场解读为政策调控重心的转变。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增长与通胀平衡进一步转向增长一边,预计管理层将进一步推出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确保经济软着陆。

颇值得一说,30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间专家评价说,此次货币政策放松不仅考虑到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现负增长的因素,同时也考虑到经济增速下滑的不佳情况,体现调控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

在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研究员付兵涛看来,存款准备金率作为货币政策重要工具之一,有利于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也符合预调微调的政策导向。

在蔡进看来,宏观调控重心正在从“抗通胀”逐步转向“稳增长”,但这并非调控方向改变,针对PMI数据看,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他并建议,一方面,宏观调控应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方向不变,不能急于放松,也没有必要继续趋紧;另一方面,可适时适度做定向结构调整,通过调整财税政策来提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桑彤 华晔迪)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食安办主任会议召开 李克强回良玉作重要批示
住建部官员:PM2.5指数升高与建造玻璃幕墙有关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