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睡眠市场"蕴藏潜力 "产业链意识"亟待构建
2011-03-22 17:09:02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弹簧床”到“红木床”,从“蚕丝枕”到“太空记忆枕”,从打呼噜的“减肥疗法”到“手术治疗”……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之际,不少商家纷纷围绕睡眠问题推销自身的睡眠产品。

记者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世界睡眠日”被引入中国以来,“睡眠市场”爆发出的潜力高达上千亿元,未来几十年时间,完全可能增长到上万亿元。

“睡眠问题大国”浮出水面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柳广南博士介绍,“拥有健康才能拥有一切”的新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有关睡眠问题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的25916名在基层医疗就诊的病人调查发现,有27%的人有睡眠问题,美国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2%至50%,英国为10%至14%,日本为20%,法国为30%,我国也在30%以上,50%的学生存在睡眠不足。

医学专家表示,我国目前还没有有关睡眠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可供引用。但据美、欧的调查,有10%至49%的人患不同程度的失眠,其中10%至20%为慢性失眠或严重失眠。世界卫生组织的协作研究发现,被全科医生诊断出失眠症患者的不足50%,其他基层医疗的研究也证实,未被诊断出的失眠症比例很高,约占三分之二;睡眠困难的病人中,只有6%专门为睡眠问题就诊过,70%的病人根本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24%是在因其他问题就诊时讨论了睡眠问题。

常年研究睡眠问题的专家农加亮表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我国都是名副其实的‘睡眠问题大国’。”

“睡眠市场”持续热烧 鱼龙混杂亟待正本清源

“从没想到‘睡眠市场’的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市场潜力之大让我们自己都非常惊讶。”上世纪90年代留学德国的医疗服务界人士郭永亮告诉记者。

从2001年开始,回国的郭永亮开始在京津地区销售用于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睡眠呼吸机,10年来他销售的睡眠呼吸机迅速发展到珠三角、长三角市场。他说:“我销售的是纯进口呼吸机,仅此一项,几乎每年能带给我上千万元的利润,还不包括家庭床上用品带来的利润。”

常年在珠三角为多个家居品牌代理的经销商胡阳彤告诉记者,最近8年以来,打着“促睡眠”“绿色”“健康”“环保”旗号的各类被褥、床单等,几乎每年的销量都是按照20%以上的速度增加。“这一市场的潜力巨大,且还能持续热烧下去。”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尽管“睡眠旗帜”听起来很过瘾,但相当一部分商家是打“概念牌”,缺少实质性的产品质量提升。

胡阳彤说:“所谓的蚕丝被,蚕丝比例多少,没有明确的标准,相当一部分厂家和商家添加的蚕丝数量极少;市场上流行的各种记忆枕、记忆床垫,国家也没有相关产业标准,这类枕头和床垫是否真正符合人体工程学,能否改善睡眠质量,即使在医学界也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

万亿市场亟待构建“产业链意识”

记者采访的多位睡眠产业专家和一线从业人员认为,“睡眠产业”在未来数十年时间完全可能打造出上万亿元的产业链,但国内医疗服务机构和企业应尽快提升“产业链意识”。

首先是医疗服务机构应从简单地“出售产品”向“出售服务”转变,争取医疗服务领域的“核心产业链”。郭永亮告诉记者,进口呼吸机便宜的每台2万元至4万元,价格昂贵的几十万元一台,之所以售价如此高昂,除了技术含量外,还因为国外的医疗服务人员为患者提供的各种咨询服务非常彻底。相比之下,国内的医疗服务人员只是简单地停留在出售产品的阶段,无论是睡眠障碍的前期分诊,还是后期诊疗,医疗服务人员都无法为患者提供更多的信息。

郭永亮说:“按照日本、欧美市场的细分,仅睡眠咨询行业就能产生上千亿元的价值,这是我国医疗服务机构需尽快解决的问题。”

其次是取信于民,通过行业协会、专家领域,尽快对睡眠产业进行正本清源,解答老百姓的疑惑。资深传媒人士、广西师范大学南宁BBT公司总经理李庭华认为,睡眠产业涵盖范围很广,包括床上用品、医疗保健等诸多领域,但概念炒作严重损害这一产业的正常发展,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医学专家,应尽快普及各类知识,最大限度地解答消费者的各种疑惑,为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二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一些基本特征。概括起来,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有这样四个层面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经济层面,如何妥善解决伴随经济发展产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纪委中组部严明换届纪律:5个严禁17个不准
中央文明办等八部委部署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