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全面开港运营
2011-02-17 13:46:15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16日,随着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首批出口货物——5辆满载266.45吨电极铝钢爪的集装箱卡车,顺利通过保税港区1号泊位装船前往德国汉堡,标志着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全面开港运营。

作为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的全面建成将助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实现新的跨越。目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高达2927.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7.5%。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表示,钦州保税港区的开港运营,对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升广西乃至西南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以及带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于200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将于2012年1月全面建成。从海岸开始,有码头作业区、保税流区、出口加工区还有综合服务区四个部分组成。是我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我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也是我国唯一具备整车进口口岸功能的保税港区。去年11月26日,国务院批准钦州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新增98个泊位。这标志着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获得开港运营的“国际通行证”。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乃学说,钦州保税港区将建设成为我国-东盟国际航运物流枢纽、零陆地物流成本零关税增值税的加工产业园、汽车红酒展示交易中心和原油有色等工业原料集散地。

作为我国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政策最优惠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具有对外开放口岸、保税物流和保税加工三大功能,享有保税、退税、免税三大政策,将打造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平台,西南地区重要的汽车进出口基地,面向我国—东盟合作的自由贸易港、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记者 黄昭华)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的中国全国两会适逢“十一五”和“十二五”的交汇点。在这一节点上,中国已经实现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向第二大经济体的跨越。>> 详细
点击排行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四人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
首批京外政协委员1日6时抵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