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走近“世界衣架之都”广西桂林市荔浦县
2011-01-07 10:44:52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走近“世界衣架之都”广西桂林市荔浦县

(打磨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对木架进行打磨 摄影/火炎)

走近“世界衣架之都”广西桂林市荔浦县

(工人们正在对衣架进行打磨 摄影/火炎)

走近“世界衣架之都”广西桂林市荔浦县

(工人正在整理衣架成品 摄影/火炎)

广西桂林市荔浦县是个资源“先天不足”的县,不沿边、不沿海,既无区位优势又无资源优势,但是该县的衣架产业从作坊生产到“中国衣架生产基地”,再到如今的“中国衣架之都”,小衣架漂洋过海做成大产业。荔浦衣架产品90%以上出口国外,销售网络遍布欧美及东南亚市场,年出口量约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50%以上,年出口交货值达15亿多元。中国衣架“荔浦制造”、世界衣架“荔浦制造”已将荔浦这个不起眼的小县城推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荔浦,人们把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荔浦衣架行业叫做“两头看不见的产业”,因为荔浦并不生产制作衣架所需的木材,必须从区外的云南、贵州、湖南等地购进,从2000年起,荔浦的木衣架企业主们纷纷走出家门开发国内外木材市场,改变用材观念,把原用水源林木材变成速生林木材,并与河池、百色、玉林、柳州及东北等200多个国有大型林场建立了用材联系。

除购买国内各地的木材外,每年还从越南、泰国、土耳其、德国等国进口部分木材,生产系列木衣架产品。同时,所生产的木衣架产品全部出口欧美等地。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荔浦已发展成为全国木衣架生产大县,目前,荔浦县拥有竹木、金属、浸塑、布艺等各类衣架制品及其配套产品生产企业12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6家,年产各类衣架约20亿只,品种达1000多个,从业人员3万多人,2009年全行业产值和销售额均达到了18亿多元,实现税收达1亿多元,其税收约占全县财政收入的30%左右。衣架产品90%以上出口国外,销售网络遍布欧美及东南亚市场,出口量约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50%以上,年出口交货值达15亿多元。

没有原材料,却生产出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额70%的木衣架,成为自治区、国家级特色经济区,2005年在荔浦召开的全区县域经济工作会议把这种现象称作“荔浦现象”,誉为荔浦人“无中生有”的杰作。

22年前,覃裕祥意外地从梧州市外贸进出口公司获是了一份出口木衣的订单,从此,荔浦木衣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作为第一个在荔浦县做商品衣架的人,覃裕祥开启了荔浦“衣架之都”的序曲。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覃裕祥做为蒲芦乡木工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在经过十多年的磨练后,他离开蒲芦乡农械厂另立门户,建立蒲芦乡第二木材加工厂。作为一个纯手工作坊,人员不足10人,生产的产品也只是面对农村生产生活专用的打谷机、加工线材等。

1989年1月的一天,县外贸进出口公司从梧州市外贸进出口公司带给覃裕祥一个生产10万个衣架的订单,交货时间为下半年。接下订单后,覃裕祥花了十几天做出30个样品,并得到了客商的一致认可。“当时我看到做衣架企业的商机,在国内买1块的衣架,出口到国外就要10块钱,而且不需要很复杂的工序,从此后,木质衣架的生产就成为我木材加工厂专一产品了。”

如今公司员工由最初的16人,发展至现在已达到1500多人。主要生产竹制品、木制品、金属衣架及家具等产品,公司总资产6000多万,占地面积60000多平方米。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竹、木制品生产厂商之一。

公司产品全部出口到日本及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并以新颖的款式、优良的品质及良好的售后服务赢得国内外销售商的高度信赖和好评。并有与国际大超市K-mart、Carrefour、Target.store、Wal-mart等公司供应商合作的经验。现在是国际大型贸易商“宜家”的供应商。

覃裕祥说:2009年,我们衣架厂实现产值近2亿元,纳税超1000万元。仅对沃尔玛的销售额就达650万美金。随着机械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他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实现衣架生产的全机械化目标,使产值翻番,实现年创产值超2亿的目标。

赵玉芳是衣架厂的一名工人,以前在家种地的赵大姐一家需要靠天吃饭,现在来到衣架工厂打工,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衣架厂对我们家里帮助很大,改善我们家的生活条件,现在我们一个村有十多个人都在衣架厂打工。 ”

工人莫丽香说,她原本在深圳打工,但看到荔浦的衣架行业发展起来后,便决定返回家乡工作。“在这里离家近一点,可以照顾一下家里。工资跟珠海,跟广东那边也不错,也有一千多块钱一个月。”

为了多渠道开发与衣架配套的产品,荔浦人还办起了电镀城搞配件和铁衣架,从而带动了包装、塑料、物流运输等行业的发展,形成了一条中国境内最有影响力衣架产业链。荔浦衣架行业在获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与之相关联的小五金制造、明胶生产、纸箱印制、物流等行业也获得了快速发展,呈现出多个行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小五金制造是衣架行业的“孪生”产业,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起,随着衣架出口形势看好,为衣架行业生产衣架钩、固定螺栓、升降杆等零配件的电镀小五金工业在荔浦“应运而生”,并呈现出向上发展的势头。

预计2011年以前,荔浦衣架产品生产企业将发展到130家以上,工业产值和销售收入均可达到20亿元以上,约占荔浦工业经济总量的40%。实现税收将突破亿元大关,就业人数达3万人以上,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记者 黄昭华)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地方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昨日,在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后,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形象宣传片的人物篇已经制作完成,有望本月内在美国播放。>> 详细
点击排行
  海地地震一周年 沉痛悼念8位中国维和英烈
河南安阳原市委副书记李卫民被抓获 曾畏罪潜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