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嫁个款爷不等于自己有钱 婚前财产公证或成趋势
2010-12-15 14:18:22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解释(三)》(以下简称《解释(三)》)征求意见稿出笼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很多市民认为,其中一些条款涉及个人财产更明确、“小三”赔偿等问题更明确,颠覆了国人的传统观念,这也让《解释(三)》看上去“很冷酷无情”。12月12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广西律师协会共同在南宁召开研讨会,对《解释(三)》进行专题研讨。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律师代表也对《解释(三)》进行了激烈的观点碰撞。对于这看似“冷酷”的司法解释,也有律师认为:《解释(三)》明确个人财产,可以让爱情与财产分开,使爱情更纯粹。

“小三”问题

打击“小三”VS鼓励“小三”

“多捞快跑”?

【条文】《解释(三)》第二条规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为解除同居关系约定了财产性补偿,一方要求支付该补偿或支付补偿后反悔主张返还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合法婚姻当事人以侵犯夫妻共同财产权为由起诉主张返还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并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处理。

【争议】近年来,“小三”成为了社会热门话题。在《解释(三)》还没出来时,网上就有希望立法惩罚“小三”的声音,《解释(三)》当中有关“小三”的规定成为一大亮点。

依据这一条规定,“小三”的索赔不仅不会被支持,还有可能要返还已经拿到手的财产。这样一来,到底是打击“小三”,还是鼓励“小三”及时“多捞快跑”呢?

【观点】对于这条司法解释,多位律师在研讨会上提出了异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楼韬律师表示,这一条实质上就是剥夺“小三”依据协议索赔的权利。因为,毕竟这种赔偿协议是“小三”在非法同居关系下签订的。由此,此条可以看做是在打击“小三”。

但是,该条解释条还规定,对于“小三”已经拿到手的补偿,即“支付补偿后反悔主张返还的”,法院同样不予支持。由此,楼律师认为,这似乎在提醒“小三”,先别管那么多,赶紧把财产拿到手再说,反正法院不支持主张返还。因此,同这一条规定似乎传递了两种不同的价值导向。

那么,对于此前热议的“无恶意小三”又该如何处理?有律师认为,有的男人包养“小三”时,会隐瞒自己已婚身份。因此,在不知情的前提下,当上“小三”可能并无破坏他人家庭的恶意。同时,这类男人有可能实质上已经对“小三”有侵权行为,那么,付出相应赔偿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解释(三)》规定,一概不予赔偿未免不符实际。同时,法院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处理“合法婚姻当事人以侵犯夫妻共同财产权为由起诉主张返还”。也就是说,即使是包养了“小三”的男人,也可能以此为由追回给小三财产。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作纵容包养“小三”的不负责任行为。

有的律师觉得,如何处理这些情况,《解释(三)》规定,法院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处理。但是,楼律师认为,如果这样的话,法官自由裁量权过大,容易可能导致同案由不同的法官来判决,会有完全不同结果,也容易引起司法腐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土资源部强调,未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供应总量未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年底前不得出让大户高档商品住宅用地。>>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铁路运行1月11日再次调图 增开动车组43对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