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破解“高摊租造就高菜价”私营市场期盼更多支持
2010-12-15 14:18:2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前段时间邕城菜价持续“高烧”,追究菜价飙升的原因,虽然各方有不同说法,但“高摊租造就高菜价”的说法得到了普遍认同。摊位租金等费用究竟给摊贩们带了多大负担?政府在整顿规范摊租中应发挥何种作用?带着这些问题,12月14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3家不同类型菜市的摊贩和相关人士。

私营市场:大沙田某农贸市场

菜摊月租明年将涨至800元

12月14日中午,大沙田某农贸市场蔬菜行,黄女士站在菜摊后面吃着儿子刚送过来的午餐,风一吹,冻得发抖的她不由得裹紧了衣服,跺了跺脚。但这样的状况对黄女士来说也许不会太久了,由于经营方上涨摊租,明年1月开始,她打算改行做其他营生,而卖菜这一行她做了整整8年。

“市场升级改造,就得涨摊租了。”指着市场外面挂着的招商广告牌,黄女士告诉记者,该市场原本是公有的,她刚来的时候,一个月只要100元不到,后来市场承包给了私人经营,摊位费慢慢涨到了现在的400元。今年下半年,市场又换了个新老板,管理方表示要对市场进行重新规划,升级改造,重新招商,明年摊位费将涨到800元。

“现在菜价已经很贵了,如果再涨点,买菜的人肯定会减少很多,那就更没有赚头。”黄女士表示,现在每月400元的摊租已经是菜贩们承受的极限了,如果涨到800元,可能除了自己吃蔬菜不用钱外,就基本上是帮别人白打工了。

“你们卖菜真的赚这么少?”记者问。“运气好的话一个月有1000多元,运气不好,亏本都有可能!”面对记者有点不太礼貌的问题,黄女士脸上似乎有些不悦,她告诉记者,每次菜价上涨,有些不理解的顾客偶尔会在背后说一些诸如“奸商”之类难听的话,为此,有一次她还和一名客人吵了起来。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覃先生从外地来南宁已经8年,一直租住在市场附近的一个城中村。每天早上丈夫负责去批发市场批菜,然后夫妻二人轮流负责摆摊售卖。虽然日子很艰苦,但确实没有赚到多少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土资源部强调,未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供应总量未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年底前不得出让大户高档商品住宅用地。>>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铁路运行1月11日再次调图 增开动车组43对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