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助一汽大众创最快建厂速度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4-16 16:21:05
分享

今年7月,一汽大众的“高尔夫7”就要在广东佛山南海瓜熟蒂落,正式量产。

一年前的4月13日下午,第一批价值76万欧元的汽车设备,从德国汉堡远渡重洋,落户佛山南海。

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广州海关下属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办理通关手续近200批次,进口生产设备1600多个集装箱,价值40多亿元,节约各项通关成本8000多万元,一期设备基本进口完毕,全程通关零差错、零延误……这是广州海关为一汽大众佛山项目交出的一份答卷,帮助一汽大众提早一个月正式投产,创下了其最快的建厂速度,一汽大众为此专程致谢。一汽大众决定追加投资至181亿元、二期项目年内提前上马。

VIP服务 建厂加速

一汽大众佛山项目是广东“十二五”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也是近年来佛山引进的规模最大的核心项目,总投资额达181亿元,预计年产轿车36万辆。其中涂装、冲压、总装、焊装等生产线共14个合同项下的设备需要办理进口手续。

从一汽大众落户南海那刻开始,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将其作为当年服务的“一号工程”来抓。专门成立了以关长亲自挂帅的专项服务小组,并抽调关税、通关、加工贸易、业务现场等骨干人员充实其中。

海关与一汽大众每周举行一次通关服务会,及时解决企业在项目备案、设备进口安装等各个环节不时发生的各种困难;还成立专项追踪工作小组,专门协调各部门,追踪问题落实,即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疑难杂症。对于一般问题当场解决,程序问题限时回复,政策问题及时反映并追踪到底。

海关的VIP服务,大大加快了企业的建厂速度,仅设备进口项目审批,就比法定时限节约了30多个工作日。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一汽大众国内生产项目中,佛山工厂速度无疑是最快的,一般车厂建设周期需24个月,在佛山只用了一年半左右。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总经理陈大鹏谈起佛山工厂建设速度时,称已“赶超深圳速度”。

竭诚服务 精益求精

四条生产线上数以万计的设备,需要短时间内办理进口。对于一汽大众是陌生的领域,对于海关来说,也意味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每周一次从德国汉堡开出的设备载运船只飘洋过海,都变成关员案头不断增加的审批单证。

一汽大众进口的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大众、奥迪等品牌的车型,大部分为专门定制机械。海关一位从事审批的关员说,在办理审批过程中,关员每签发一份审核证明,都需要深入了解进口设备的性能与用途,分析其归类、价格、关税等专业信息,仅2012年,一汽大众申报进口的设备及零部件共计涉及海关税号283个。每次还需仔细核对几十页的装箱清单,耗用1-2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每一次身边的同事个个都变成了熊猫眼。

同时,针对零部件复杂、逐项归类困难的情况,海关帮助企业联系了专业机构,提前给零部件进行预归类,提供专业政策指导,降低归类疑难和通关环节申报差错引发争议的可能,提高进口通关时效。

巧解难题 通关无忧

在一汽大众设备进口主要码头——佛山南海三山港码头,海关预留船舶转关专门泊位、专用吊柜设备,设置专门查验场地、专人专窗全程负责跟进,实施优先报关、绿色通道、到厂验放等个性化扶持措施,减少货物口岸的滞留时间,确保无障碍通关。

一汽大众负责报关人士介绍,“仅到厂验放一项就给公司带来不小的便利。”设备不用在码头卸柜查验,海关直接上门验放,尤其是对于一些精密仪器,少一次拆装过程就能少很多损坏,不但缩短了通关时间,也最大程度上保护了设备的完好度。

对于不时出现的通关难题,海关还专门制定一些通关方案予以解决。

一汽大众生产管理部负责人杨书辰介绍,最惊险的一次出现在2012年国庆前。当时,一批价值2亿元的冲压设备即将进口,海关已经制定好通关方案,但这时货船途中出现故障,并遇上了台风。设备如果无法在截止时间前进口,意味公司还要额外承担1300万元的费用。海关为此制定了多个通关应急方案及时间节点控制计划,每日跟踪船舶航行进度,设备进口口岸也一再变更,不断南迁,最终定在了海南的洋浦港进口,最终确保了设备在截止日之前进口。(记者李文芳 通讯员付宁阳、田传熙)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