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矿产”开发利用座谈会举行 陈建华作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3-31 09:36:38
分享

3月30日,广州“城市矿产”开发利用座谈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出席全体会议,并作了主题为《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为抓手,提高“城市矿产”开发利用水平》的主旨演讲。他表示,要将全市生活垃圾回收网点,与工业垃圾等再生资源的回收网点整合起来,统筹规划建设,实现各类“城市矿产”分类回收有效对接;希望全社会对“城市矿产”的认识有一个质的提升,推进广州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全体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务院节能减排考核评分组、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的5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在“城市矿产”开发利用的研究领域作了主题演讲。全体会议由副市长谢晓丹主持。副市长欧阳卫民,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等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广州市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提高“城市矿产”开发利用效率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市更新垃圾桶分类标识2.7万套,配置21万个分类收集容器,新设和规范改造1273个回收站点,网点覆盖全市90%的社区。去年全市垃圾总量下降3.09%,仅在生活垃圾中就回收利用“城市矿产”245.7万吨。到2015年,广州力争生活垃圾资源化率提高到40%以上,其他各主要品种废旧商品回收率达到85%,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形成布局合理的产业链,实现“城市矿产”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发展。

在上午召开的全体会议上,陈建华认真听取专家发言后表示,如何破解“垃圾围城”难题,对一个城市的管理者来说,既是挑战,也有机遇。广州市正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并将全市生活垃圾回收网点,与工业垃圾等再生资源的回收网点整合起来,统筹规划建设,实现各类“城市矿产”分类回收有效对接。广州鼓励社会企业全方面参与投资建设,培育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创建再生资源回收和开发利用龙头企业,搭建广州“城市矿产”交易平台。

陈建华强调,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要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使“城市矿产”的开发利用对生态广州、生态文明的建设起到关键作用。希望全社会对“城市矿产”的认识有一个质的提升,推进广州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上午的全体会议结束后,下午分别召开了5场有关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再生资源和废弃商品、工业废弃物、污泥等“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专题座谈会。会议分别听取了目前广州市对不同类型“城市矿产”处置利用现状的报告,以及各界专家学者的主题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共同为广州市“城市矿产”开发利用建言献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