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本网专稿
从第1届至第109届广交会已累计成交近9千亿美元
2011-09-13 21:37:16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13日,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介绍了广交会新世纪十年的改革发展历程。

他表示,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历经各种严峻考验从未中断,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展示了中国形象和发展成就,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优质平台、提升外贸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和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55年来,广交会为中国外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广交会立足改革,展会规模和办会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广交会展览面积从2001年第90届的16万平方米增加到2011年第109届的116万平方米,展位由8千余个增加到5.86万个,参展商从近5千家增加到2.4万家,展品种类从5万多种增加到15万多种。

展览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展区发展到26个,一半以上展区都达到了国内同类题材的专业展水平。

2006年第100届广交会上,温家宝总理亲自宣布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5年来,广交会累计吸引3955家海外优质企业参展。第109届进口展区面积达2万平方米,境外参展企业达534家,为进出口平衡发展发挥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每届采购商到会人数突破20万,其中新采购商占30—50%,世界零售商250强中有125家派员采购;成交增长1.5倍,每届达到370亿美元。

广交会已从单纯的展览拓展为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企业创新设计的重要平台。品牌展区从第90届广交会的159家近500个展位增加到第109届的1916家约1.1万个展位,机电产品成交比重从39%提高到54%,支持了更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技术含量的企业和商品参展。

从第1届至第109届,广交会已累计成交近9千亿美元,到会采购商近600万人,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大、成效最明显的展会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记者 李文芳)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