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本网专稿
惠州将建立粤台合作三基地一服务处
2011-09-01 15:48:36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东省台办副主任张科在9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1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暨经济转型升级高端论坛”将于9月5-7日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此次论坛是由国务院台湾办公室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合办,全国台企联、台湾工业总会、台湾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台北世贸中心、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工会、台湾工商建研会等行业工会协办,并由惠州市人民政府和省台办承办。

6日上午将举行主论坛,国台办领导,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广东省政府主要领导及国民党高层、两岸经济界知名人士等海峡两岸等政企界代表300余人出席。下午将设分论坛,将光电产业、石化产业等三个专题进行交流和研讨,以推进两地新兴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的经济转型升级,达成两岸双赢,共同发展。

张科表示,粤台两地将在惠州建立粤台科技合作交流基地、粤台石化合作基地、粤台光电合作基地以及惠州市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处。这都将进一步促进两岸特别是粤台之间的新兴产业的深入合作,和加速在粤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巩固和充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和内涵,为台资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也有利于推进广东的进一步率先发展、改革发展和创新发展。

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瑛表示,在6日揭牌仪式后,惠州市将充分利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实施粤台合作向纵深发展的大好时机,全面启动这三个基地和一个服务处的实质性的建设。粤台的石化合作基地是依托惠州国家级的石化园区——大亚湾石化区。近期惠州市将一方面主动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尽快研究出台系列的扶持政策措施,制订《粤台石化产业合作指导目录》。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双方的合作方向,拟确定以发展石化深加工和精细化工作为主线,以拓展高附加值的新型化工产品作为重点。

粤台光电合作基地是依托惠州另外一个国家级的开发区—,即仲恺高新区。将借助光电研发实力雄厚的优势,以及惠州产业配套完善、市场空间巨大的各自优势,开创两地光电企业合作交流的新局面。近期也将研究出台合作指导目录和资金项目建设、技术攻关、市场拓展、人才优惠政策等,重点加强与半导体照明龙头企业的合作交流,形成以外延片生产、芯片生产为主的上游产业板块和中下游产业板块,积极拓展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建设LED产业集群。

关于粤台科技交流与合作基地,张瑛表示,台湾的科技实力雄厚,在科技园区的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有很多很成熟的经验。惠州是大陆电子新兴产业配套比较完善的基地,而且生产的要素成本目前是相对比较低,拥有大量的熟练技术的产业工人和广阔的产业腹地。将以建设这样一个合作交流基地作为载体,鼓励和支持台湾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惠州市共建各类的企业研发机构、共性基础平台、成果转化中心、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在科技创新、在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上,希望可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惠州市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是以惠州台商协会为依托来建设,拟邀请台湾工业总会、台湾生产力中心、台湾石油化协工会等来惠州设立分支机构,共同参与组建服务处,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为在惠州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企业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整顿和辅导,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以尽快实现就地转型升级。这个中心除了可以为台资企业提供服务之外,也可以为其他类型的企业提供服务,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这可以让中小型企业借鉴台湾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的经验。我回答完毕,谢谢。

张科表示,两岸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互惠的。粤台经贸合作不仅为广东的发展,也为广大台资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商机。据统计资料显示,现在在全省台资企业有24000多家。

从2010年底对台资企业的调研表明,在粤台资企业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有68家,3000万美元的有378家,1000万美元有957家,较2007年增长134%、103%和28.6%.2007年以来,广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扶持台资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事实证明是双赢的。

张瑛表示,惠州从1988年引进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到现在已经有1500多家台资企业,涉及投资20多个行业。有1万多名台湾同胞在惠州工作和居住。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财政部:婚后房屋产权加名免征契税
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将郭美美、动车事故作为案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