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拟立法将"行政审批权"关进"笼子"

作者:张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3-04-18 13:59:47
分享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17日公布其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按照该计划,广东省立法机关今年将推动审议出台《广东省行政审批管理监督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严格控制政府行政审批事项,把政府“行政审批权”关进制度“笼子”里。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波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去年8月广东省被国务院确定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省之后,广东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探索,有很多新的精神、理念和经验需要用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研究制定《广东省行政审批管理监督条例》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据介绍,该条例的核心内容是严格控制行政审批事项,把政府行政审批权力放到制度和法规的笼子里,促使政府真正转变职能。

王波表示,《广东省行政审批管理监督条例(草案)》将于今年9月提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该草案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严格设定和实施行政审批的事项和程序;二是严格实施行政审批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强化职能监督,对乱设行政审批事项的行为依法进行纠正和处理,对已经设立行政审批权的事项进行严格监管;四是强化行政审批责任追究,通过法律制度规范行政审批权力运行。

王波还介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近期将组建“立法咨询服务队”,委托或聘任专家学者和专业机构参与起草地方性法规,提高立法质量,增强地方立法科学性。此外,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形式,建立健全意见表达机制和意见反馈机制,切实做好法规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加强立法公开的调研论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

据王波介绍,在广东省人大今年公布的预备立法项目中,已有部分立法项目是委托高校专家学者进行起草或开展前期立法工作,如《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草案)》《广东省供用电服务管理条例(草案)》等。(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