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亿元核电投资落地 陆丰发展获“核动力”

作者:洪继宇 林胜淡 罗锋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4-18 13:59:47
分享

笔者昨日获悉,陆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不断积蓄,碣石湾畔的中广核陆丰核电厂前期建设和甲湖湾火电项目1、2号机组前期建设相继开工,加上原有的厦深铁路(陆丰段)、甲东风电、内湖农批市场等项目,陆丰19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海岸经济已成蔚然之势。其中陆丰核电更是广东“十二五”后三年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近1000亿元。正如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说:“陆丰核电项目对汕尾、对陆丰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笔者在陆丰核电厂前期建设工地看到,130公顷的工地上,挖掘机轰鸣,重型货车穿梭出入,25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已被爆破、搬离、堆砌。工作人员指着面前一片蓝色的海域告诉笔者:“未来这里将安装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采用的都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

“广东‘十二五’后三年1.4万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对粤东西北的发展是一个多年不遇的利好,陆丰市能不能抓住机遇,大干快上,跨越发展,就看这几年了。”陆丰市委书记杨来发说起发展既兴奋又充满期待。

离开陆丰核电工地,笔者来到几公里外的陆丰市甲湖湾能源基地。这是A股上市公司“宝新能源”在陆丰的能源项目,首期投资的风电项目10万千瓦发电机组已陆续发电。4月9日其火电项目1、2号机组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路条”。甲湖湾能源基地560亿元总投资,900多万千瓦的装机容量,3个10万吨级码头,将为陆丰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大项目的落地,陆丰经济发展获得强劲的动力,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6%,今年预计将达到14.5%以上。(洪继宇林胜淡 罗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