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银行违规营销信用卡 发卡前端风控不严须警惕
2011-09-19 16:33:17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办信用卡送公仔熊、行李箱、茶具套装……一旦有行人多看两眼,促销员便围上前去要求填写申请表。银行在大街上摆摊设点招揽顾客办理信用卡,消费者对此并不陌生,但这类“便民”的信用卡营销方式是否安全、合规呢?

近日,广东银监局对广州地区银行摆摊营销信用卡行为进行了暗访检查,发现一些银行存在现场收取申请材料、未经批准在营业网点外从事推介活动、超时租用摊位等违规行为。广东银监局督促相关单位尽快整改,严控发卡前端风险,切实保护消费者和发卡行的合法权益。

抢客户 信用卡营销大战“火热上演”

“我经常到这家超市购物,促销员推荐我办理一张银行与超市的联名信用卡,既可以积分还可以享受定期折扣,听起来不错,就办一张吧。”在好又多超市广州广园购物中心店门口,退休工人梁姨正在促销员的指导下填写申请材料。

记者注意到,由于梁姨看不清密密麻麻的申请文件,她填写个人材料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根据信用卡推介员的提示进行,比如个人月收入、家庭总收入、过去使用银行卡的情况等等,并在该推介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签名授权。

据了解,按照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外部营销业务指导意见中的要求,商业银行外部推介产品及服务时不得收取已经消费者填写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的申请文件,不得接触现金及其他银行业务凭证和法律文件。如果消费者需要办理信用卡,应该到相关银行的营业网点去办理相关手续。

在广州公园前地铁站一带,为争夺客户,几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营销大战正“火热上演”。办信用卡送公仔熊、送行李箱、送茶具套装、送迷你音箱……一旦有过往行人表示出兴趣,促销员便立即围上前去要求填写申请表,记者多瞄了两眼也被拉过去要求填表。

浦发银行信用卡促销员刘小姐说,只要填表就有礼品送。“很简单,您只要写个姓名、身份证号、留下电话号码即可,后面的工作我们帮您完成,办卡后如果不想用,只要不开卡就不会收手续费。”刘小姐说。

记者观察到,经不住促销人员连番游说,短短十几分钟已经有3位消费者坐下来填表办卡。广州市民陈清水告诉记者,他已经办过多家银行的信用卡,有些卡确实给自己带来了方便,但大多数卡都属于“睡眠卡”。

“很多信用卡寄到我家里,看都没看过就扔到垃圾箱里了,确实是资源的浪费。而且,办卡留下电话和身份证等重要信息后,经常接到推销电话,烦透了,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个人信息会泄露,毕竟在大街上办卡,给人的感觉很不安全。”陈清水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