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flash
舞剧版"千手观音"将亮相深圳
2011-08-30 14:28: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舞剧版

舞剧版

2005年春晚,舞蹈《千手观音》震撼了全国观众;时隔近7年后,舞蹈《千手观音》的编创张继钢在此舞蹈基础上再创作、太原舞蹈团演绎的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将作为第十五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的演出,于9月20、21日在深圳大剧院连演两场。极具新意的舞蹈样式、200余人的大场面舞蹈,将震撼鹏城观众。

在2005年的央视春晚上,由导演张继钢编创、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让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6年时间里,张继钢一直在创作同名舞剧。正如他所说,那是一段幸福快乐却又苦不堪言的时光。“创作舞剧《千手观音》真难,从不曾有过这样的压力,这个压力不是来源于外界,而是来源于我自己。因为,已经有了舞蹈《千手观音》……”

虽然两部作品的名字相同,但两者却有着本质的不同,舞剧《千手观音》已经从一个舞蹈作品变成了一部大型舞剧,不仅阵容、服装、舞美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更为其加入了丰富的情节,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

据悉,舞剧版《千手观音》用十二段舞蹈串起了一个故事:代国的三公主为解救被瘟疫折磨的百姓,怀着博爱慈悲的情怀找到治病的莲花,并为解救众生而化成千手观音,表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秉承的和谐仁爱、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

最后一段的《千手千眼》是最令人期待的舞段。人们都不禁要问,这段表现千手观音的舞蹈,在当年央视春晚的演出基础上还能有什么样的突破?据张继钢透露,舞剧充分展现了“千手”的形象,为了避免重复自己、重复春晚,在此次演出中,张继刚通过声光电等多种手段展现了“千手”的形象,由320名观音造型演员叠在一起塑造出视觉奇观,这也是整场演出的高潮所在。

在结构上,舞剧版《千手观音》摒弃了幕场式结构,而是用十二颂歌的方式将整个故事分为十二个段落,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层层推进。这样的设计使它看上去更像一座圣殿——圣殿里回荡着十二首颂歌,悬挂着十二幅画卷,讲述着美丽的传说。

互动环节

海选40位舞蹈演员

随“观音”起舞

为了能让深圳观众与《千手观音》团队一同实现百人同台的“再创作”,增添“千手观音”与深圳观众的互动,主办方深圳大剧院与主演团队太原舞蹈团现特向社会招募40位来自深圳本土的女性舞蹈爱好者随专业演员共舞,渲染“千手同舞”的壮观场面,打造一台华美动人的“千手之舞”。

据悉,这些群众演员将表演一段手持莲花上台的婉转舞姿,在9月20日正式演出之前的9月19日需集中训练,凡报名者需符合以下条件:1、具有基本舞蹈功底2、年龄15-25岁 3、身高165-170cm的女士。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信办部署"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两高发布解释打击黑客和网络病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