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地铁自动扶梯突停 监控录像发现7岁男孩摁停
2011-07-08 15:22:22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州地铁自动扶梯突停 监控录像发现7岁男孩摁停

广州火车站地铁站

7日16时18分,广州地铁二号线“广州火车站”站换乘五号线的自动扶梯在运行中突然停运,当时扶梯上站满了乘客。事故发生后,乘客自发有序走下扶梯,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广州地铁公司称,随后调查发现,该扶梯是被人按停的,扶梯本身没有发生故障。

地铁公司表示,当时扶梯只是停下来,并没有发生逆行。但由于扶梯上的乘客太多,现场没能找出肇事者。随后经过现场监控录像回放发现,是一名约7岁男孩按下紧急按钮。

据了解,在电动扶梯的上、中、下部均有一个紧急按钮,发生意外时,靠近按钮的乘客可以立即按下按钮。但地铁公司同时也提醒,乘客要有法律意识,非必要时、非法触碰安全装置,是要负上法律责任的。根据《广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44条规定,损害城市轨道交通设施、扰乱城市轨道交通营运秩序或者危害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构成治安违法的,由公安部门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市民建议,对这些“紧急按钮”要保护起来,不能随便被人按到。对此,地铁公司认为“这是严重错误的”。根据《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16899-1997》中的要求:自动扶梯属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紧急情况下的处理时间非常有限,紧急停止装置应设置在位于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出入口附近的、明显而易于接近的位置上。换句话说,“紧急按钮”必须要容易触摸,才能方便在关键时刻应急使用。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土地问责:44地方负责人29国土部门负责人被处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