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地铁在烧钱? "举牌哥"感谢社会给其自由
2011-05-13 08:47:0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州地铁在烧钱?

“横幅哥”在东山口地铁站呼吁市民支持其观点(网络图片)

广州地铁在烧钱?

陈逸华昨日作客大洋网“民意圆桌会”。记者蔡庆标 摄

“举牌哥”陈逸华作客大洋网“民意圆桌会” 称很喜欢地铁 举牌完全是自发

2010年6月,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简称广州地铁)发布招标公告,拟对1997年开通的一号线16个车站进行总体翻新改造,投资概算9277万元,预计2013年底完成。最近,市民们发现,过去散发着浓厚岭南文化气息、一站一景式的地铁站,被装修成了统一的灰色岩石……

“一号线统一翻新不仅浪费纳税人的钱,还破坏了‘一站一景’的羊城特色!”5月5日,广州第十六中学高一学生、“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感动地铁十大志愿者”陈逸华在网上发表博文,后来干脆举着一块“请支持联名反对‘统一化’翻新行动”的纸牌,到地铁烈士陵园站的出口,征集市民签名。

短短几天,“举牌哥”在网上迅速蹿红,公众将焦点一致对准地铁一号线改造工程——“统一化”翻新到底有无必要?是不是劳民伤财?

质疑令地铁部门松口

将优化后续翻新方案

5月6日,广州地铁公开回应质疑,称一号线已运行14年,翻新改造皆因线路老化、装饰材料残旧破损。

5月7日,当地媒体纷纷呼吁广州地铁公布详细的改造方案及当初决策细节。

5月8日,广州地铁派出工程维修部经理紧急约谈陈逸华,仍强调改造“完全有必要”。

5月9日,广州地铁原副总工程师指出,一号线总体翻新违背了“少花钱多办事”的好传统,完全“没有必要”。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等也前来声援,敦促广州地铁以及政府主管部门作出正面回应。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地铁前任总经理卢光霖却站出来解释,“一站一景”的设计,曾让地铁吃尽了苦头,其实,标准化装修,令“一站一景”变成“一站一色”,会更加省钱省力。

“感谢连日来社会各界对广州地铁的关注和监督,一号线只是局部翻新……首期工程完成后,广州地铁会听取各方意见,完善优化后续的翻修方案,在尽量保持总体风格的基础上,达到安全、节能、环保、节约的效果。”5月10日,广州地铁新闻发言人钟学军约见媒体,正式表态。这是广州地铁公司第三次对“举牌哥”作出公开回应。

5月11日晚,在与部分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的小型访谈上,陈逸华坦言,作为一位才16岁的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是出于公民的责任感和对广州地铁的热爱而表达反对意见的,很感谢社会特别是学校和老师能够给予他那么大的自由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原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同志逝世 享年90岁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