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大剧院、罗马歌剧院战略合作签约
2011-05-10 10:18:30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月9日,一周岁的广州大剧院,与有着131年历史的世界十大剧院罗马歌剧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大剧院上演的《托斯卡》于111年前在罗马歌剧院首演,这是欧亚两大剧院的首次合作,更促成了双方建立长期稳定、互相支持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世界顶级剧院为何会与刚满一周岁的剧院进行战略合作?罗马歌剧院首席导演毛里齐奧.迪.马蒂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发出的感叹足以回答:中国的演艺市场在迅猛的发展,是世界顶级剧院都不容忽视的事实。

崭露头角

与罗马歌剧院一样,在诞生之初就有着一流建筑和一流声效先天优势的广州大剧院,在演艺资源方面同样具有极大的优势。广州大剧院的背后是中国演艺行业的巨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具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文化央企,是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中国演出和艺术展览供应商和运营商,也是迄今中国唯一拥有全球演出业务和艺术展览业务的企业集团。同时,她在剧院发展和管理上也是敢于尝试和创新。广州大剧院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以公开竞标的方式,获得广州市政府授予长期经营管理权,开创了大型国家级剧院“零编制、零补贴”专业化运营的先河。

在开业之初,广州大剧院就显示出国家级定位的不凡气魄,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这标志着中国演艺领域三大国家级演艺平台的形成。而今,在她一周岁之际,与罗马歌剧院联手邀请欧亚一线歌剧艺术家共同打造世界经典歌剧《托斯卡》,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足以窥见她国际化发展的雄心壮志。

周年成果

开幕一年来,广州大剧院积极探索剧院发展新模式,以“立足珠三角、辐射港澳台、影响东南亚、面向全世界”为目标定位,奉上了共274场演出,其中国际A类演出占了总演出数的60%,其中惠民演出共55场。藉世界各地的名家名团前来演出之机,广州大剧院聘请他们成为“广州大剧院签约艺术家”,目前已达22位之多,当中涵盖舞蹈、演唱、演奏、指挥等艺术门类。另外,2010年10月,广州大剧院首次与广东美术馆进行了一次跨界尝试。在剧院的非演出空间展览现代艺术精品,在国际上也是绝无仅有的第一回。这一切为这座剧院注入了新的活力,她不仅是扎哈•哈迪德图纸上、国际媒体评论中有着优雅曲线和奇特外表的21世纪最伟大的建筑,更是一艘伟大的艺术航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把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新疆的蓝图变为现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