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关云长》陷入烂片之争微博悬赏十万查"黑水"
2011-05-04 14:20:24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关云长》陷入烂片之争微博悬赏十万查

影片《关云长》。(资料图)

最近,《关云长》和《战国》两部影片引起了一场“烂片”的论战,制片方由于不满网友在影评网站上打出低分,在微博上发“通缉令”,悬赏10万元欲找出恶意评论的“黑水”组织。消息一出,又被网友质疑为炒作行为,而片方表示就是要通过高调的方式震慑对方。

关于这两部影片的明星阵容是不容质疑的,但明星阵容是否就是优秀影片?登录片方指责的两个网站豆瓣网和时光网发现,两部影片的评价分在同期上映的影片中是最低的两部。其中,在豆瓣网上,《关云长》的分数为5.3分(满分10分),《战国》为4.2分。对于这两个打分,凡是看过这两部影片的观众心中自有一杆公平的秤。

在一家主流媒体上看到一篇“记者观察”,标题是《不管好片烂片,把观众蒙进影院就是成功》,这个问题提得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下影视创作和宣传中的一种丑陋现象。据报道:刚刚过去的4月,有超过14部影片上映,口碑好的寥寥无几。对此,导演何平认为:“中国一年没有几部是必须先睹为快的作品。观众多买一张烂片的票,就是在票房上鼓励烂片一回,烂片都过亿,下次成批的烂片就会跟着来。如果不在乎钱,请多多支持那些创作上充满诚意的电影。”何平的观点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支持,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总策划人朱幼光表示:“把电影稍微拍好一点还用担心这些烂事吗?”

两部影片争议之声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影视作品走向市场化的一个创作误区。以前的国内电影制片方还特别怕被人骂,特别怕影片被骂作烂片。但如今,不少国产影片也早已不以烂片为耻了。很多影片为了票房,为了吸引眼球,还主动展露自己有多烂。在这种局面下,要减少烂片的比率靠的还是影片制作方的自律。不能永远处在不管好片烂片,把观众蒙进影院就是成功的状态。

对于被“黑”,《关云长》官方微博发声明,有网友调侃说,准备去“自首”领取悬赏的10万元奖金。观众原本是冲着《无间道》这部影片为香港电影带来无限希望的两位导演麦兆辉、庄文强而去的,这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并且又有姜文和甄子丹对手戏,谁知道,高兴而去,扫兴而归,如同前一个时候发生的“染色馒头”引发的“食品安全”危机一样,动摇了老字号点心点和大型超市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誉度。这是一样的道理。

由两部影片引发的所谓“烂片之争”,笔者想到一个“艺术打假”的话题。对于价值观的取向和审美认同以及“裸体和情色”的镜头,在审片过程中,主管部门手中握“放大镜”,对此决不会心慈手软,而对国产电影的质量问题,却缺乏严格把关的责任意识。

对于影视剧中的“伪劣产品”要防患于未然,首先,制片方要加强精品意识,影视产品与物质产品一样,也需要验明正身,这就要充分发挥文艺批评的力度,“伪劣产品”任其泛滥,伤害的不仅是观众的利益,而且对国产影片的发展更是一个致命伤。

来源:东方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的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详细
点击排行
  王晨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第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