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粤今年将建16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
2011-04-27 10:43:46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政策解读

中国将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收费制度,到2030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则要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备受关注的垃圾处理问题,第一次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并有了具体约束指标。25日,国务院批转了住建部等16个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直面一些城市的“垃圾围城”困境。

南方日报记者昨日连线专家,结合广东实际对这一“城市垃圾处理一号文”作出解读。专家们表示,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已经引起国家高层的重视,而以广东目前的技术和经济条件,按照《珠三角规划纲要》的要求,可望在2020年甚至更早就实现城镇生活垃圾完全无害化处理的目标,关键是抓紧配套措施的落实和群众环保意识的培育。

无害化处理 硬件没问题配套待跟上

《意见》: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城市垃圾处理具体指标。《意见》指出,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50%的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到2030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小城镇和乡村延伸,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解读:对此,广东省低碳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梅林海教授认为,中央立下垃圾处理的具体指标,说明对城市生活垃圾相当重视。

据了解,截至2010年末,广东全省共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42座,处理规模4.2万吨/日,全省市县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2%。根据《珠三角规划纲要》,到2012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左右,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0%;到2020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两项指标的实现时间均比《意见》有所提前。

梅林海认为,广东在2020年甚至2015年就有条件实现完全无害化处理的目标。因为广东在垃圾处理上,不管是在经济实力还是技术层面都已达到比较高的水平,但是配套的措施如果跟不上,效果也会非常有限。

例如,《意见》提出2030年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目前,广东仅有广州、深圳等部分城市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实行效果还有待评估,而更大部分地区还是“按兵不动”。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成16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广州、深圳市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先行点示范建设。

推进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分类处理有压力

《意见》:如何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是填埋还是焚烧近年来在我国多个城市引起争议。《意见》明确要“推进垃圾分类”,但对于焚烧还是填埋的问题并没有“一刀切”,而是强调“因地制宜”:城市人民政府要按照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指南,因地制宜地选择先进适用、符合节约集约用地要求的无害化生活垃圾处理技术。

解读: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对空气的污染,一直是周边居民投诉的重点。长期关注垃圾处理议题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留意到,《意见》对此提出一些指标性约束,如填埋设施运营单位要实行分区域逐层填埋作业,控制设施周边的垃圾异味,防止废液渗漏和填埋气体无序排放等。

在考核机制上,《意见》也从严把关杜绝垃圾处理的二次污染”。《意见》指出,运行垃圾处理设施将来还要针对运营状况和处理效果,进行年度考核评价,公开评价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未通过考核评价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要责成运营单位限期整改。

韩志鹏认为,“50%的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这一点在广州推进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光有硬件资源还不行,软件方面也应下功夫,最重要的就是环保意识。厨余垃圾量大而且处理条件要求较高,广州流动人口多,城中村条件落后,这些都会给目标的实现带来难度。

改进收费方式 粤部分地区试行按量奖惩

《意见》:城市垃圾处理费在国内许多城市已经实施,《意见》就收费制度的完善提出了改进方向,并通过税收、利益导向机制激励垃圾减排,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意见》提出,将健全收费制度,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解读:相关专家表示,在垃圾收费上广东已实施多年,激励机制方面广东部分地区最近也有所动作,《意见》出台后,各地规范改进收费上目标将更加明确,一些先行地区的经验可望能较快得到推广。

早在2002年,我省就颁布《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开征垃圾处理费。目前,全省地级市以上城区都开征垃圾处理费,23个县级市城区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有16个,开征率为69%,44个县的县城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有9个,平均开征率为21%。

在与省政协环资委座谈时,省住房建设厅负责人曾表示,广东生活垃圾收费标准偏低,建议尽快出台《关于生活垃圾处理价格的管理办法》,逐步提高生活垃圾收费标准。

而采取阶梯式收费的激励机制已经在广东部分地区开始实施。广州市从4月1日起实施《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终端阶梯式终端计量收费及奖惩办法》:各区此前两年的垃圾平均排放量将作为2011年的排放额定指标。超过额定指标,每吨垃圾处理费标准也相应提高,垃圾减量则相应有返还奖励。顺德也正在酝酿垃圾收费与垃圾排放重量挂钩。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司法解释规定,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或者复核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并限制减刑的案件,认为原判对被告人判处死刑缓期执行适当,但判决限制减刑不当的,应当改判,撤销限制减刑。>>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台办原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调任澳门中联办
北京开展“亮剑”行动 整治火灾隐患严防群死群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