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2011-04-26 13:41: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5日发布白皮书《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0年)》。白皮书披露,2010年广东共审结一审涉外知识产权案480件,涉及德国、日本、荷兰、美国等十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一些境外企业将知识产权作为遏制竞争的商业工具,遏制中国同业竞争者。

《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0年)》回顾了2010年广东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情况,反映了司法保护中发现的新问题,并对广东省产业升级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建议。

据广东高院介绍,2010年是广东知识产权审判任务最繁重的一年,广东全省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案件首次破万件,达到10029件,约占全国案件的四分之一,连续七年居全国之首。2010年审结一审、二审知产案件合计11393件,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3.38倍。广东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681件,1105人因非法制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或注册商标标识罪、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秘密罪、非法经营罪等罪名被追究刑事责任。

广东高院副院长徐春建认为,当前广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出现三类问题值得关注,一是涉外因素凸显,境外企业借助知识产权纠纷挤压国内企业的市场空间;二是权利人就手中持有的某项著作权、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针对一批涉嫌侵权者调查取证后,有意选取其中几个被告向法院提起“尝试性”侵权诉讼,视法院审理结果决定是否继续提起侵权诉讼;三是策略性和规模性维权趋势明显。

对此,广东高院表示将统一裁判标准、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知识市场的良性发展。2010年,广东法院创新调解方法,实行诉调对接,借助知识产权协会、行业协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力量参与调解取得成效,全年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调解撤诉率达65.3%,同比上升15.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个税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首日收到意见超10万条
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