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跪爬捐助"事件:不"慈"不诚,何以为"善"
2011-03-28 10:52:0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高尚的目的,更需要通过诚实的路径抵达。否则,非但结不出善良的果实,还只能透支社会信用成本,阻碍进一步行善的脚步

  3月22日,广州天河路,谢三秀抱着孩子往体育中心方向,边走边跪。记者 邱伟荣 摄(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一位母亲为筹集医疗费用、怀抱眼癌宝宝在广州闹市跪爬千米,引来众人唏嘘和关爱,虽筹得巨额手术费用,但最终却被揭出是网络公司的炒作。这出所谓的“慈善策划”,再次将如何行善推向舆论焦点。

面对大街上蓬头垢面甚至身患残疾的乞儿,给钱还是不给,恐怕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纠结。给吧,多半其中有诈,甚至会助纣为虐;不给吧,又于心不忍,怕误了个把真的有难者。就在这给与不给的纠结中,向善之心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消磨,而最终被可悲地透支了的,是整个社会的诚信。

“跪爬捐助”事件中所杜撰的“富家子弟”恃强凌弱的桥段,之所以能如此精准地击中大众的敏感神经,固然有贫富差距加大的社会现实背景,也与我们的慈善过于聚焦某个事件或个人有关。

整个“跪爬捐助”事件中,最值得深思的是“策划人”的表白。一是他坚持认为整个过程是在行善,自己非但没从中拿一分钱,还捐了300元,并且超额筹到了手术费,“坏就坏在媒体不该揭露真相”。二是他称网上每天有那么多人发帖求助,却反应寥寥,若无此番策划,那对母女可能至今还会深陷绝望之中。

这话或许有几分道理。但是,高尚的目的,更需要通过诚实的路径抵达。慈善作为社会事业,需要一定的策划才能起到一呼百应、放大爱心的效果。但是,被愚弄、被欺哄的同情,以及有辱受助者尊严的策划,非但结不出善良的果实,反而只能透支社会信用成本,阻碍进一步行善的脚步。不慈、不真、不诚、不信,何以为善?

经过多年的宣传与实践,慈善观念正深入人心。但名人的善举常被拷问,如不断涌现的明星“诈捐门”、某些不尊重受捐者的“暴力慈善”行为,以及一些善款被滥用甚至挪用,都让大众对慈善事业的信任屡受伤害。事实上,与其去追究行善者的动机,不如为慈善创造更良好的社会环境、法制环境与舆论环境。其中包括捐助体系的完善、对慈善组织的监督,也包括慈善文化的提升。如果总是把施舍等同于救助,慈善就很难走上理性的轨道。没有受助者的尊严,又哪来慈善事业的体面?

更重要的是,倘若我们的医疗保障体系能更完善,能惠及更广大人群,让眼癌宝宝能通过正常渠道得到正规治疗,那么“跪爬”也就不会产生如此强烈的戏剧性。

只问目的,不管手段,虽可成功于一时,却难免遗祸于一方。行善者仁心仁术,受助者真实真诚,慈善事业方能一方受助,八方受益,历久弥新,行之久远。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田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写在第三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卫生部就放射性核素碘-131健康相关知识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