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中山人在京津唐”大型人文项目在京启动
2011-03-05 11:38:35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山人在京津唐”大型人文项目在京启动
 
仪式现场

“中山人在京津唐”大型人文项目启动仪式暨在京中山(香山)籍文化名人新春座谈会3月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是近年来中山市继“海外中山人”、“中山人在上海”项目成功完成后,中山全力推动的又一次大型人文活动。该项目旨在探寻伟人孙中山先生的革命足迹,挖掘京津唐地区丰富的中山人文历史资源,加强中山与京津唐四地在新闻传媒、社科研究、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厥功至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对于缅怀和传扬孙中山等革命先贤的伟大业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调动和激发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推进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委书记薛晓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对孙中山的故乡中山而言,辛亥百年正是擦亮孙中山文化品牌,提升中山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一个天赐良机。“从某种意义上说,孙中山先生不仅是一个政治符号,也是一个文化符号和精神符号。孙中山不仅是中山的,更是中国的,乃至世界的。”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介绍,中山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正大力实施文化名城战略,寻找文化的根,做大孙中山文化品牌,以提高城市文化品位,重塑城市文化精神,为中山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虞和平认为,近现代史上,香山人在上海和京津唐地区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山市在去年完成“中山人在上海”大型人文项目后,在辛亥百年选择在京津唐地区推出该项目,很有典型意义,将推动香山人文研究走出地域局限,在更大范围审视香山人文的历史地位,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寻找文化支撑力。

“中山人在京津唐”大型人文项目的启动——追溯四地人文渊源,书写百年中山传奇,正是中山市在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全面建设文化名城过程中又一次重大的人文实践活动,也成为中山市向“辛亥百年”的一次特别献礼。

在“中山人在京津唐”大型人文项目启动仪式上,记者还见到了一个特别的群体,他们就是当今活跃在京津唐社会文化舞台上的30多位中山籍文化名人。他们中有90多岁高龄的著名漫画家方成,《弯弯的月亮》作者、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著名音乐人李海鹰,全国政协委员国画大师李延声,钢琴家鲍惠荞,服装设计大师张肇达,奥运福娃的设计者吴冠英等等。98岁高龄的中山籍著名书画家黄苗子因身体原因,由其子黄大威代为出席。

李延声认为,这个活动具有开拓性、创造性,充分表现了我市立足中山、胸怀世界的视野,将来一定会打造成经典的文化品牌。作为中山人的他总结中山人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勇于开拓创新,还有天下为公、为民造福的政治视野,中山通过文化作来宣传中山令人尊敬。今年他将自己的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的作品——“魂系山河交响音画”献给“百年辛亥”,也献给他深受的故乡。

阮章竞之女阮援朝一向很关注家乡的发展,她认为中山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很有特点,那是因为中山人群体的文化属性决定的,那就是开放包容的文化个性,以及骨子里一种勇于探索以及执着的精神让中山人走到了浪潮之上,无论是孙中山那一辈人,还是父亲阮章竞那一辈人,还是当下中山人在经济、文化领域的作为,都生动地展现了中山人所特有的文化属性。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邱铨林)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加快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调查评价、监测预警、防治应急等体制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年均增长7%
温家宝谈“十二五”主要目标和任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