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市举行招商能手表彰大会
2011-03-01 15:23:57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1日,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在广州举行“2010年度广州市招商能手表彰大会”,表彰以重大项目招商推动产业升级的幕后英雄。

据悉,本次活动共表彰招商能手12名。这些招商能手来自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和各区的招商引资机构,他们中有从事招商工作超过九年,参与过丰田汽车、联邦快递等项目谈判的元老级人物;也有刚踏出大学校门便投身招商事业,短短数年便引进外资超过一亿美元的新锐。2010年,通过这批招商能手引进的大项目包括:霸王国际、法国佛吉亚、欧尚超市、LG面板、越秀交通等,总引资金额超过15亿。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危伟汉充分肯定了广州市招商队伍对广州经济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指明了广州未来的招商方向。“广州市的招商要重点选取世界500强企业、国有大企业、民营企业500强作为招商对象,注重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他说,招商引资的根本目的,是吸引更多的外来资本参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的渠道,拓宽招商引资领域,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格局。

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曹智聪表示,在广州经济发展历程中,外商投资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评选并表彰招商能手,在广州市招商系统中尚属首次。一直以来,广州市招商队伍一直默默无闻地起着背后推手的作用。目前,广州正处于产业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需要通过锻造一支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招商强兵,来有力推动广州的招商引资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上下掀起招商热潮,区域经济群雄并起为广州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长三角地区正在进入以产业国际化为特征的新工业化时期。环渤海经济圈正迅速成为华北地区乃至更广阔区域连接世界经济、对接经济全球化的枢纽和通道。广西、云南正成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2010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突破200亿美元,达202.61亿美元,总量居全国第三。然而,广东已经连续三年被江苏省赶超,2010年两省差距拉大为82.35亿美元。

今年年初,省政府便针对广东和江苏两大经济强省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成绩进行了对比,针对广东招商引资项目以中小项目为主,缺乏龙头带动项目的特点,提出了广东要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加大力度吸引跨国大型企业的目标,改变“只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局面。

近年来,广州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全面转变招商引资思路,全市招商队伍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大项目招商进行了思考和探索。2010年以来,随着霸王国际、美的电器、中新知识城、乐金显示、佛吉亚等一个个重大投资项目相继走进广州,广州招商引资工作在区域城市的激烈竞争中,将力争改变“只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局面。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的中国全国两会适逢“十一五”和“十二五”的交汇点。在这一节点上,中国已经实现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向第二大经济体的跨越。>> 详细
点击排行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四人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
首批京外政协委员1日6时抵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