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中山等六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考核获评优秀
2011-02-28 10:50:52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前,广东省政府公布了2009年度全省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情况,中山、韶关、佛山、梅州、广州、潮州等六市人民政府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据统计,2009年全省劳动力转移就业128.5万人,同比上升20.8%;全社会非农就业比重已达72%。全省对口劳务帮扶输入输出劳动力超过52万人,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87.4万人。全省人力资源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基本覆盖。

各地开展灵活多样、便捷有效的就业服务,佛山市积极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区;韶关、湛江等市将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作为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推动劳动力转移与产业转移紧密结合;惠州、揭阳、云浮等市出台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政策;潮州市设立18个农村劳动力灵活就业基地;东莞市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训练”,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珠江三角洲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开展劳务帮扶,创新帮扶方式,推进“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千企扶千村”、“镇企结对、村企挂钩”等转移就业模式,实现村企无障碍劳务对接。

全省通过公开竞争方式,择优认定了近800家农村劳动力定点培训机构,建立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5个,开发适应远程培训的课件232个,培训能力与产业转移升级需求逐步匹配。梅州、江门、湛江等地成功打造了“梅州的哥”、“客家大嫂”、“台山厨师” 、“湛江月嫂”等一批劳动力输出品牌。

广州、佛山、肇庆等市开展广佛肇职业教育培训合作,推动建立跨区域合作培训模式。中山、茂名两市共建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根据中山市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订单式”培训。珠海、阳江市将“双转移”与“双到”扶贫开发工作紧密结合,组织革命老区、贫困户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河源市实施“一县一品”的特色农业发展战略,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指导、示范引导等形式开展实用性的农业科技培训。汕尾市专门开发适应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的职业(工种)项目标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

各地进一步完善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政策体系,不断推进工作保障和监管机制建设,各项基础工作扎实开展。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摸查,完善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系统,韶关、深圳市创造性实施居住证与就业证“两证合一”、“一网四库”等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新模式。

各地级以上市都创建了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工办事提供一条龙服务。财政投入逐步加大,如中山市、佛山市2009年分别筹集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资金2500万元和1400万元;梅州市财政专门安排900万元竞争性扶持资金,从2009年至2011年,每年对在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3个县(市、区)各给予100万元奖励;珠海、汕头、湛江等市财政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给予专项支持。

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定期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补助资金专项检查。各地对重点培训机构实行绩效挂钩考核制度,普遍引入资金竞争性分配机制,开展资金绩效评价,建立督导检查制度,把好培训质量关。清远市还成立专责领导小组,加强对各县(市、区)补助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根据培训效果实行培训机构准入和退出制度。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继续大幅增加。同时,各地对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可以统筹建设,相关的中央补助资金可以打捆使用。>>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将统筹兼顾各方面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深圳公布公立医院改革方案 门诊排队不超半小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