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290万旅客水路出行 海事部门给力平安春运
2011-02-28 10:50:52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州海事局通报称,春运40天,广州海事辖区水上总客流量达到290万人次,进出港船舶2.4万余艘次,各码头、渡口井然有序,航道畅通,船舶进出港秩序良好。海事部门全程监管,积极落实水上各安全保护措施,辖区水域未发生发生安全事故,实现了春运水上“零事故、零污染、零伤亡”的目标。

据悉,在持续40天的2011年春运期间,广州辖区水上客运总人数达到290万人次,其中搭乘高速客船往来穗港澳客流量达到9.6万人次,主要为探亲和观光购物的客流。南沙虎门轮渡、市区过江轮渡、水上巴士及珠江夜游人数达到196.2万人次,广州各区市的乡镇渡船运送市民83万人次。水路货运方面,春运期间进出广州口岸船舶签证总数为24703艘次,受春节放假等因素的影响,春节后的船舶流量明显大于节前。

据了解,为应对水上交通尤其是庞大的水上客流压力,在春运期间,广州海事局针对辖区特点,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CCTV)、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甚高频无线电话(VHF)等应用于广州亚运的高科技监控设备,通过巡航检查、船舶签证等手段,加强对码头、渡口、旅游景点等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和值守,查处超载、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尤其是春季开学后,广州海事部门安排执法人员对学生出行较集中的南沙横沥等渡口进行现场值勤,督促船方落实安全措施,不得超载航行,确保中小学生水上出行安全。同时加大巡航力度,对主要航道和重点水域实施巡航监控,并加强对夜间进出港船舶的检查和管理,落实相应的安全监管措施,打击船舶违法行为。

春运期间,广州海事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683人次,执法车辆436车次。在交通流密集水域及重点监管水域,海事部门共出动2760艘次海巡船艇进行水上巡查,巡航总里程达到41891公里,有效保障了春运期间广州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同时,广州海事部门为电煤、油等关系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对电煤运输等船舶实施“优先靠泊、优先签证、优先安检、优先通航”的四优先原则,提高船舶作业效率,减少船舶在港停留时间,保证电煤、油等运输船舶进港安全畅通便捷高效。

此外,海事部门还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773批次,提醒相关单位、船舶、船员注意气象、海况变化,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浓雾、大风、寒潮等恶劣天气,严防水上安全事故的发生。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通讯员 杨龙光 陈文驱)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继续大幅增加。同时,各地对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可以统筹建设,相关的中央补助资金可以打捆使用。>>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将统筹兼顾各方面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深圳公布公立医院改革方案 门诊排队不超半小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