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将在广州举行
2011-02-10 13:18:29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2011年第一次会议(简称ABAC广州会议)将于2011年2月14日—18日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会议由中国贸促会主办、广东省贸促会承办。

ABAC是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的英文缩写。该机构成立于1996年,是亚太地区工商界参与APEC的主要渠道,也是APEC中唯一代表工商界的常设机构。其主要任务是为创造有利于工商界的发展环境提出设想和建议,并每年直接向APEC各经济体最高领导人呈交咨询报告以传达来自APEC工商界的声音。每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一项议程安排:ABAC代表与APEC经济体领导人的对话会。会议围绕ABAC代表的建议和关乎APEC区域重大利益的各种议题进行交流。 ABAC由各经济体选派的各3位工商界领袖,共63位代表组成。

ABAC代表通常由各经济体领导人直接任命,均为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工商界人士。我国现任ABAC 代表为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轩辕集团总裁杨云初和第一视频董事会主席张力军,候补代表为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缪建民。其他经济体的代表基本都是本地的商界领袖。例如中国台北的国泰金控集团主席蔡宏图、美国的宝洁公司亚洲区总裁黛比•亨瑞塔、新加坡的新加坡工商总会主席邓腾达等。

据主办机构中国贸促会的代表韩梅青介绍,为了讨论和撰写呈交领导人的咨询报告,ABAC每年召开4次工作会议。ABAC广州会议是2011年度ABAC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人力与智慧,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繁荣。重点关注的是区域经济一体化、政策法规一致性、绿色增长。出席人员包括APEC各经济体官员、ABAC代表、候补代表及其随从人员、特邀嘉宾等220余人,其中有来自11家“世界500”企业(中国大陆3家、香港1家、台湾1家、美国2家、日本3家、韩国1家)的代表参加。

据广东省贸促会司庆伟副会长介绍,广东省贸促会将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充分利用此次会议的机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等工作:一是在2月17日中午举办“广东投资环境报告会”,届时邀请省外经贸厅领导到会演讲,积极推介我省的投资环境,以配合广东以“世界500强”企业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在2月17日晚举办“贺新春、庆元宵”联谊晚会,届时拟聘请美国、日本等经济体的商界领袖担任广东国际商会名誉会长,并与美国、泰国等经济体的商会签署双边紧密合作协议,加强我省与APEC各经济体的经贸交流;三是利用会议间隙开展广东企业代表与ABAC代表的交流活动,结交朋友,建立友谊,发展商机,进一步拓展广东企业的国际合作空间;四是为ABAC代表的配偶和随员策划了3条经典参观路线,希望通过观光活动加深她们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优秀的历史文化、时尚现代开放多彩的都市生活的了解,凸现广东的软实力。总之,我们将力争在办好ABAC广州会议的同时为广东招商引资工作打响今年新春的第一炮。

据悉,作为ABAC正式会议的配套会议,亚太服务业大会、广州市长与亚太区工商领袖圆桌会议也将分别于2月14日上午、下午在广州市召开。上述配套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州市贸促会承办。参会人员包括ABAC代表、地方政府及企业代表共约800人。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 详细

各地新闻
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科技部撤销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因存严重抄袭
地方将集中换届 仲祖文:用铁纪保证风清气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