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秘书长:中国经济增长有望重振势头

2013-09-08 11:05:23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经合组织秘书长:中国经济增长有望重振势头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葛利亚

尽管近几个月来全球经济疲软,但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中国的GDP增速有望在今年年底反弹至8%。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葛利亚(Angel Gurria)指出,中国当局将不得不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包括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城镇化带来的问题,以及由信贷和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

在连续十个季度经济增幅一路下滑之后,中国的经济增幅放缓至7.5%。这是自中国进行市场改革以来最长的一次经济减速。

中国经济经济增速放缓引发人们猜测,中国今年全年很可能无法达到官方预测的7.5%左右的增长。甚至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下跌至6%。

“即使中国经济增速下跌至7%,这种动态的增长水平也仍然是很好的。因为其他国家的经济都在平缓增长或是毫无增长。”安吉尔·葛利亚在投洽会前接收《中国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围绕着“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主题,投洽会每年9月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随着世界贸易组织(WTO)今年正式成为投洽会国际联合主办单位,投洽会由此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由六大最权威国际经济组织联合参与主办的全球性投资盛会,经合组织正是这六大国际经济组织联合主办方之一。

葛利亚表示,对于中国的决策者而言,最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成功地从“以投资为主体、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成“以国内消费为主”的模式,实现更加平衡的可持续增长。

11月,中共中央将召开第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中国改革的各项议题。全会将制定中国新一代领导班子领导下的经济政策和改革方案。

“中央政治局和部长们为此次全会召开所作的准备和将要制定的政策都相当地明确。对此,我们完全有信心。”葛利亚说。

而葛利亚的乐观也在经合组织的最新的一份评估报告中得到了彰显。这份报告发布于9月3日,其中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经历了2013年上半年的减缓后,将在第四季度增至8%。

“中国的经济增长似乎已经度过了低迷期,并将在今年的下半年进一步恢复,”经合组织副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根?埃尔梅斯科夫(Jorgen Elmeskov)表示。

如果有需要的话,中国的低通胀提供了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但是强劲的信贷增长则意味着需要小心,他补充说。

埃尔梅斯科夫同时还强调,为了保持稳定的增长,中国需要深化结构性改革。

“投资率已经下降,目前需要其他需求组成部分弥补不足。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

“例如,财政和社会福利改革能够缓解储蓄问题,国企改革能够为政府提供财政收入,而不是靠税收,”他说。

上周末的一项报告显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了16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也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受8月经济增长数据的鼓舞,许多投资银行和经济学家开始提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9月3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能够实现今年全年经济增长7.5%的预期目标。

本文英文版刊登于2013年9月8日《中国日报》

记者 李想 《中国日报》巴黎站驻站记者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经合组织 中国 经济 重振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