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考状元女多男少 去年省内状元七成是女生

2014-06-20 14:38:49 来源:厦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就业

  理学专业7人成院士

  经管专业多出“高级打工仔”

  高考状元进入职场后是否仍能保持领先地位?报告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52年-1999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选择物理、数学等理学专业的高考状元职业成就最高,有7名状元当选中国、国际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

  其次,中文、新闻、法学和医学等专业状元职业发展与职业目标符合度最高,频现各行业领域顶尖人才。

  不过,人数最多的经管专业高考状元多属“高级打工仔”,收入较高但无人成为行业领袖,胡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没有富豪曾是高考状元,状元的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

  身份

  加分复读

  状元不少

  报告显示,2009年-2013年,全国加分复读状元高达190多人,占状元总数的45.80%,几乎与“裸分状元”平分秋色,其中25名高分复读生问鼎高考状元。

  加分状元的高考加分类型来看,主要包括少数民族、全国性竞赛、省市区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体育特长等加分项目类型。这也使得每年各地“裸分状元”和“加分状元”的纠纷不断,最有趣的现象是:有的中学在自己学生以“裸分”获得省状元时,觉得“裸分”才是实至名归的状元,但是,如果学生是“加分状元”,又论证加分的必要性。总之,在名利面前,大家都不会忍让。

  撰文/本报记者 佘峥

  制图/张平原

  延伸

  北大招走最多状元 厦门学子偏爱清华

  1977年至2013年

  各校招收高考状元数

  从本报收集到的情况看,1984年到2013年,厦门总共诞生了16位省状元。这是不完全统计的数据,肯定会有遗漏,希望知情人为我们“补缺补漏”。

  厦门高考状元的现状由各所中学提供,特此致谢。

  ●从性别比例上看,厦门男女状元各占半壁江山。16位省状元里,男状元8人,女状元8人。

  ●从中学分布看,外国语学校状元最多——当然,这和它曾经享受的全市择优的优惠政策不无关系。

  ●从大学选择看,清华是状元们的最爱。16位省状元里,9人上了清华,3人选择北京大学,2人去了香港大学。

  ●从就业深造情况看,状元大多数都出国读了博士。已大学毕业的12位省状元里,6人在美国,2人在香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69岁退休工人3年“复原”齐长城(组图)

重庆轻轨弯道超90度 如同坐过山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