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考状元女多男少 去年省内状元七成是女生

2014-06-20 14:38:49 来源:厦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福建高考状元女多男少 去年省内状元七成是女生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1977年至今,全国1561名高考状元中,70人就读港校。

  2013年,高考男状元比例跌至历史新低

  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4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福建盛产女状元,2000年到2013年诞生的省状元中,七成是女生。

  其次,高考状元们的志愿选择中:经济学专业成为状元们的最爱,此外,在和港校的生源拉锯战中,北大清华完胜港校。

  今年已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8年发布高考状元调查研究报告。他们共追踪到1952年-2013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3000名,对他们的性别构成、加分复读情况、就读高校、就读专业、毕业中学和职业成就等状况展开统计与分析。

  出身

  厦外状元数量

  排名我省第一

  调查显示,恢复高考37年来,全国共产生了800多所“状元中学”,其中,以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培养的状元最多,总共有37位。调查报告认为,基础教育发展越均衡的地区,高考状元中学分布越广泛,县市级中学也有机会诞生高考状元,反之,基础教育发展越失衡的地区,高考状元中学分布越集中。

  福建省没有中学进入全国20强,不过,报告给出各省的顶尖中学排名,福建前五名分别是:厦门外国语学校、泉州五中、漳州一中、福州一中和龙海一中。从表述上看,应该都是以恢复高考37年来的状元数进行衡量。

  这张榜单昨日引发一些争议,譬如说龙海一中的入选,但是,有老教师说,一度是“穿草鞋的考过穿皮鞋的”。

  专业

  赚钱热门专业

  成为首选

  调查显示,经济专业成为状元最爱。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77年-2013年中国各地区900余位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经济学、工商管理学专业的人数位列前两位。其中,选择就读经济学专业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288人,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工商管理专业有283人,屈居第二,选择这两大“赚钱”的热门专业的状元人数合计占高考状元总数的38.45%。其他状元爱选的专业依次为:电子信息、法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北大元培实验班、建筑学、物理学、自动化专业等。农学专业没有一位状元报考。

  大学

  北大清华完胜港校

  报告显示,恢复高考37年来,北京大学最受高考状元认可,雄踞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屈居第二,两校共录取1300多名高考状元,占状元总数的79.38%,俗称“状元集中营”。不过从本报掌握到的情况看,厦门孩子更偏爱清华一些。

  报告列举了有招收状元的高校名单,很遗憾,福建无一高校露脸。

  调查还显示,近年来选择就读香港高校的省级状元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港校对各地区高考省级状元的吸引力明显下降,港校录取的状元多是市级状元。报告认为,其中原因是: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科技和教育的飞速发展,北大清华等大陆高校的国际化程度与港台高校差距越来越小;与港校相比,选择在北大清华就读,将来的职业发展前景更好。

  性别

  阴盛阳衰

  趋势加剧

  调查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00年-2013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其中有 8年,女状元占比超过男状元,“阴盛阳衰”趋势加剧。尤其是2013年,高考男状元比例跌至45.12%,创5年来历史新低,女状元称霸18省,其中,福建女性状元比例最高,为7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69岁退休工人3年“复原”齐长城(组图)

重庆轻轨弯道超90度 如同坐过山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