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查处10件大宗非法填海案 罚款7000多万元

2013-12-05 14:56:54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1~11月,福建海洋执法部门已查处20起非法填海案件,其中10起属规模较大的“海盾案件”,处罚总金额达7000多万元。

据了解,海洋执法部门查处的非法填海类案件,处罚金额超过100万元以上的即被列入国家“海盾案件”。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总队海洋监察处处长陈云清透露,全省今年查处的 “海盾案件”中,多数是企业边勘探、边施工、边申请的“三边工程”,其中有些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甚至是重点项目。

这些“三边工程”尽管背景深厚,但陈云清表示:“这类案件有行政压力,我们可以去啃、去消化,处罚也找得到行政主体,结案的速度与执行效率都比较高。”

上月26日,福安市非法填海工程行政处罚案中,当事人不仅缴纳了行政处罚本金1182.324万元,也依法交纳了行政处罚加处的罚款,共计缴纳了2000余万元,累计缴纳加处的滞纳金逾千万。此案也是省内产生滞纳金最高的非法填海处罚案。

据了解,我国对非法填海的处罚标准很高,按照《海域法》,对未经批准或者骗取批准,进行围海、填海活动的,并处非法占用海域期间内该海域面积应缴纳的海域使用金10倍以上20倍以下的罚款。目前,福建全省海域使用金按区域划分,每亩为2~7万多元不等,相应的处罚金最高可达到每亩140多万元。

陈云清表示,福建省海监总队将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加强对非法填海案件的查处力度:“我们将加强日常的巡查监管,对已审批填海项目进行严格监督;不定期采取专项打击行动,紧盯住重点目标,通过上下联动、部门联合,把案件查处到位。”(记者华泰来)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