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南音社团到同安交流南音

2013-11-19 09:17:04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出庭前》、《感谢公主》、《遥望情君》……11月18日,同安银安堂南乐研究会、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演奏的一曲曲耳熟能详的南音名曲响彻在同安文化馆,把现场的海内外宾朋带入了优雅的南音殿堂。

“同安银安堂南乐表演队伍实力水平相当不错,在软硬件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菲律宾长和郎君社团长蔡长裕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是该社团第一次前来同安交流学习南音,他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能到同安做进一步的学习和交流,将南音发扬光大。

“一百多年前,离乡背井的闽南老一辈人员前往菲律宾生活,南音也成了闽南华侨华人解乡愁的寄托,取名‘长和’就是希望弦友间‘长期共存、和睦发展’”。据蔡长裕先生介绍,菲律宾长和郎君社至今已有193周年历史,是菲律宾四大南音乐团之一,先后在印尼、台湾、福建等地区开展了多次交流演奏活动。

南音,又称南乐、南曲、南管,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被益为“中国古典音乐的明珠”、“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东方古典艺术的珍品”。以“海滨邹鲁”、“声名文物之帮”著称于世的古城同安,亦是发祥地之一。

厦门市同安银安堂南乐研究会成立于1991年,原名澄怀轩南曲馆,至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是厦门地区享有盛名的民间南乐组织。现拥有省、市级南音传承人各1人,业余演唱员、乐器员约30多人,会员50多人。

据同安银安堂南乐研究会秘书长洪瑶明介绍,近年来,包括台湾闽南乐府、印尼东方音乐基金会、新加坡传统南音社、香港体育会等海内外南音社团前来同安开展南音交流学习活动;每个月中旬,同安银安堂南乐还和南安大盈南音社、南安官桥南音协会、石狮群芳乐府等南音社团分别举行交流演奏。此外,该南乐研究会还多次受邀参加海内外大型国际南音交流大会,为促进闽台文化交流乃至世界华人对祖国文化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通讯员 陈雅玲 叶少静)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南音 社团 交流

精彩热图

南宁闹市惊现“火箭”大楼 过往路人称奇直呼雷人

辽宁“杀人蒸婴”案凶手系女婴姑姑前夫 孩子被隔离亲属悲痛欲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