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男子喝"止咳水"上瘾 六年花掉几十万元

2013-11-18 16:07: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暗访

处方咳嗽药想买就能买

另一个值得忧心的事是,尽管“联邦止咳露”和“立健亭”难见踪迹,但另外一些必须凭处方购买的咳嗽药,的确存在失于管控的现象。

记者初步了解到的情况是,多数咳嗽药水都含有可待因、麻黄(或麻黄碱)、阿片、罂粟壳之类的致瘾成分,严格遵照医嘱适量服用的话,通常不会上瘾,但过量服用或多或少都有成瘾的可能。而根据致瘾可能性的高低,咳嗽药水又可粗略分为三类:一类是包括“联邦止咳露”和“立健亭”在内的“猛药”,这类药物因为同时含有可待因和麻黄碱,效果叠加,更加容易上瘾,因此国家管控比较严格,目前厦门多数药店已不售卖;另一类药物致瘾性较低,但同样是需要严格管控的处方药,例如常用的“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一般药店有售,但必须凭处方开具;第三类药物致瘾性更低,属于非处方药(OTC),可轻易在药店买到。

记者在走访的18家药店和诊所里随机抽取了4家,分别购买了太极、马应龙、福州海王金象等三个品牌的“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均为处方药)。第一家药店明确要求记者出示并登记身份证,才能购买;第二家药店只要求记者写个名字,不需要进行身份核对;第三家药店则什么都不要,直接就能购买;第四家药店同样对这款处方药“不设防”。据了解,“复方甘草口服溶液”每10ml中含有复方樟脑酊1.8ml,而复方樟脑酊内含可致人成瘾的“阿片”。

记者同时还购买了九芝堂的麻杏止咳糖浆、太极的百咳静糖浆(低糖型)、滕王阁的强力枇杷膏(蜜炼),以及“复方愈创木酚磺酸钾口服溶液”等几款非处方药,发现里面分别含有麻黄、罂粟壳、盐酸异丙嗪等成分。在百度百科里,“盐酸异丙嗪”的“不良反应”一栏里,有一条就是“儿童用本药若剂量较大,可产生谵妄(症状为胡言乱语、精神兴奋)”。“虽然是非处方药,但还是要注意用量。”一位医生对记者说。

相关法规

执业药师不在场 药店禁卖处方药

200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按国家药监局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经营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违反规定的,药监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

(文图 记者 汪长福 见习记者 吴耀东 实习生 张瑶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