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已至台风还不停 今年台风近十年来最多

2013-11-06 17:25:17 来源: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明天就是立冬节气了,可台风还没有消停的迹象。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截至昨日18时,今年编号的台风已达30个,11月台风还会继续生成,今年将超过2004年的30个,成为21世纪以来台风最多的一年。

按节气划分,立冬是冬季的开始,在黄河流域,已是冬意浓浓。但对福建来说,还处在秋季。而在西北太平洋上,台风还在蓬勃发展。“罗莎”还没消散,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又在4日生成;昨日,菲律宾以西洋面上有一热带低压生成,预计将加强为今年第31号台风“杨柳”。

据我省气象专家预计,目前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还有台风胚胎在发展,近期可能还有台风生成。省气候中心专家分析,受冷空气等因素影响,台风登陆福建已不大可能了。目前,“海燕”以及将要生成的“杨柳”都将往西偏北方向移动,很难袭击福建,但不排除会受其影响。

资料显示,历年来,最晚登陆福建的台风是2010年10月23日的“鲇鱼”,但影响我省的台风,11月乃至12月都有过记录,1974年的台风“Irma”曾于12月上旬影响我省。今年台风为何如此之多?气候专家解释,这是由于今年的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导致整个台风生成地——西北太平洋海温较高,具备了生成台风的基本条件,加上洋面上空风的切边较多,使得洋面上热带云团比较活跃,发展成台风的也就多了。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台风 立冬 杨柳 鲇鱼 irma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