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 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2013-08-16 13:25:49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全省各地中小学和幼儿园招生正在进行中。省教育厅今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确保辖区内所有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均能如期入学。此外,我省还要求坚决制止和纠正普通高中违规招收最低录取线下学生的行为。

不得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省教育厅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在规定的区域范围内免试、就近招生,不得擅自跨区域招生,严禁以“特长生”名义跨区域考试择优招生。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尽力满足随迁子女入公办学校就读需求。在随迁子女人数激增、公办学校不能满足需求的地区,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随迁子女到民办学校就学。

通知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通过抽签或电脑派位等方式,对起始年级学生进行均衡编班,并均衡分配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各地教育主管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编班工作的监管,对违规设置重点班的现象要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坚决制止违规招收线下生

目前,各地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已基本结束。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线的规定,坚决制止和纠正普通高中违规招收最低录取线下学生的行为。要严格规范普通高中跨设区市招生行为,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的公民办普通高中跨设区市招生的均属违规招生行为。

此外,我省还将加大对民办园的扶持力度,对“无证园”清理保持高压态势,凡未经许可设立或不具备办园条件的一律禁止招生。同时,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幼儿园不得收取与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费用,坚持治理纠正幼儿园以开办实验班、课后培训、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的高收费、乱收费行为,切实解决“入园贵”问题。

据悉,近期省教育厅将组织检查组赴各地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专项检查。(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陈松林 吴艳芸)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