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建筑“奥运会”厦大阳光屋获第六名

2013-08-12 13:53:2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太阳能建筑“奥运会”厦大阳光屋获第六名

厦大参赛队建造的“SUNNY INSIDE”阳光屋

昨日上午,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山西大同落幕。首次参赛的厦门大学总分排名第六,这一成绩在国内参赛高校中仅次于华南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于2002年在华盛顿首次举办,由美国能源部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被誉为“太阳能建筑领域奥运会”,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将太阳能、节能技术与建筑设计紧密结合的大学生比赛。

竞赛期间,每支参赛队要建造一栋6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的太阳能住宅,每个太阳能住宅完全由太阳能设备供给所有运行能量,并配备电视、冰箱、烹调灶具、洗衣机和计算机等电器及生活设施。大赛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的能力,通过十个单项评比确定最终排名,因此称为“十项全能”竞赛。

13个国家的22支参赛队带着各自的“阳光屋”在大同展开角逐。最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队、中国华南理工大学队、瑞典查尔莫斯科技大学队分获前三名。厦门大学一支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为主,物理机电、信息、能源、艺术、外文等多院师生组成的参赛队建造的“SUNNY INSIDE”阳光屋不仅获得总分第六的成绩,还获得了能量平衡和热水两个单项并列第一、工程技术名列第四以及本届赛事最大奖——建筑设计单项第五的好成绩。这一成绩在国内参赛高校中仅次于华南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通讯员 李静)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