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力”走了留下一片暴雨 多条河流洪水超警戒

2013-07-15 14:54:36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苏力”走了 留下一片暴雨

71县(市、区)被暴雨或特大暴雨袭击,多条河流洪水超警戒

“苏力”走了留下一片暴雨 多条河流洪水超警戒

“苏力”是今年正面登陆我省的第一个台风,也是近年来登陆我省的最强台风,给我省造成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省防汛办昨日通报,“苏力”台风正面袭击我省期间,沿海出现14级阵风,掀起12米以上的怒涛,各地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九龙江、汀江等数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51县(市、区)降雨量超100毫米

据防汛办统计,13日7时至14日7时,我省共有20个县(市、区)降雨量在50~10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51个县(市、区)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其中,11个县(市、区)降雨量超过200毫米。

13日,厦门24小时降雨量达197毫米,远远超过当地7月平均降雨总量(138.4毫米),即一天就降下了超过一个月的雨水,为近55年来7月单日最强降雨。此外,龙岩上杭降雨221毫米,九仙山也下了178毫米,均打破当地7月降雨量的历史纪录。

大部分超警河流水位正在回落

受强降雨影响,福建闽江、九龙江、汀江和广东韩江上游等10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超警幅度0.64至2.31米。目前,大部分超警河流水位正在回落。龙岩水文局、三明水文局相继发布洪水蓝色预警。目前,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大雨今日继续须严防地质灾害

受“苏力”残留云团影响,14日至15日,福建西部仍有大到暴雨。省气象台预报,全省范围内今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气象专家提醒,龙岩、莆田、泉州、三明、漳州的部分县市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或较大,要加密巡查,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暴雨地区为啥都在“苏力”南侧

“苏力”在我省登陆后,结构变得不稳定,出现了北侧风大、南侧雨大的特点。

对此,我省气象专家解释,原本“苏力”是个密实且结构对称的强台风,但在临近台湾后,“苏力”就开始被打乱了。经过台湾北部后,台风中心结构再度遭削弱,出现大范围空心区,这时强雨圈集中在东南面,加上南边西南气流的水汽供应,使得“苏力”登陆福建时,虽然南部不如中北部风大(中北部沿海地区部分县市出现9~11级),却大雨倾盆,南部不少县市降雨都在100毫米以上。(记者 蔡镇金 实习生 李晗晶)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苏力 台风暴雨 洪水 地质灾害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